要月考了,學生在即時通上面跟我哀號,說他覺得自己什麼書都讀不下,就是這樣整天晃過來晃過去,到了很晚很晚,然後才很累的去就寢。

***********************************

這樣的行為模式,在心理學上面稱為自我挫敗(self-defeating)行為。它指的是明明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要達成目標應該做些什麼,可是偏偏什麼事情都可能做,就是不會去做那些對達成目標有幫助的行為。這樣的行為模式,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學生身上,想來這和他們的成長經驗有關。現在的父母,讓孩子動手做的事情越來越少,於是養成他們眼高手低的習慣。

自我挫敗行為是一種由憂慮心理引起的消極的自我心理防衛現象。其特徵是:遇事不冷靜,對困難估計過高,遇到失敗容易氣餒,怨天尤人,過分自責,對自身的一切和將來過分關注。自我挫敗行為會使人精神不振,導致身心疾病,挫敗人的意志和銳氣。例如,考試快來了,照理說,應該是『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可是,實際上孩子們常常做的事情是跑出去玩,或者玩線上遊戲玩到不支倒地。同時他們會慢慢抱怨大人對自己的要求太不合理,會去認為自己沒有天份,羨慕甚至嫉妒那些付出努力而獲得良好成績的同學。

以下整理網路上面的資料,對於自我挫敗做一些說明。

.什麼是自我挫敗

    有些人在準備去做某件事情之前,往往會設想出許多可能遇到的困難和障礙,並被這種困難和障礙所嚇倒,從而感到十分憂慮和恐懼,似乎失敗就在等著自己,於是總想回避和躲開。這種由個人主觀心理活動所造成的失敗感就心理上的“自我挫敗”。

        比如,想要參加某個考試,並做了許多準備,但是所說這種考試如何如何難,有多少多少人落選之後,便也懷疑自己是否能行,甚至在考試之前使承認失敗,連去嘗試一下的信心都沒有了。

        再如,某個男孩子愛上了一位女孩子,本想向她表達自己的愛慕之情,但是又非常害怕女孩子拒絕,一想到那種結果將會使自己多少難為情,多麼 丟面子,並想到以後還要經常見面,那將會多麼難堪,可能還會招致別人的議論、譏笑等等。於是,只好在心裏忍受著愛的痛苦,直到有一天這位女孩子和別人結婚為止。

        或者是覺得自己口才不行,每逢開會,或者演講比賽,要他發言,他就感到負擔很重,心理十分緊張。而越是緊張,壓力越大,到了會上竟然會把 事先準備好好的、甚至能倒背如流的發言內容忘個精光,有時連講話也口吃起來。看著其他人抑揚頓挫、娓娓動聽的發言,他可能會自慚形穢地想:“我以後再也不 在大庭廣眾面前發言了!”從此放棄他在這方面發展的可能性。

        還有一些人,尤其是青年人,自己的某些願望或理想沒有達到,如對自己的工作不滿意,感到低人一等,要做的某件事情沒有成功,或者有某種缺陷和不足,受到過某種創傷等等,而覺得不光彩,沒臉見人,整天沈默寡言,不願與別人接觸和交往,自己把自己孤立起來。

        諸如此類,不一而足,都是自我挫敗的一些具體表現。這些預想或行為,並不是為了克服可能遭到的困難,無助於對付挫折和適應環境,相反,卻會降低適應能力和自信心,人為地給自己增加精神壓力。因此,這種“自我挫敗”的心理壓力和心理包袱,是應當解除的。

    貳.自我挫敗者的心理特徵

    (1)個人對待自己的態度,是在自我評價的基礎上逐漸形成的,它與個人的價值觀密切相關。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就形成了各自不同的自我態 度。一般來說,容易產生自我挫折心理的人,往往與一定程度的自我否定態度有關,即對自我某方面的價值持一定的否認、輕視、不滿的態度。所謂自輕、自賤、自 卑、自責、自暴自棄等皆屬於自我否定的範疇。這種人中還有一些奉行“完美主義”,即凡事總要做到完美無缺方肯善罷甘休,若得不到完美便認為是失敗。一旦自 認為失敗或者將要失敗,就會走向另一極端,憎恨自己,自卑不已。

    (2)過多地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關心自我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他們希望得到別人讚揚,但同時又擔心和懷疑自己能否得到別人讚揚。

    (3)榮譽感、自尊心以及虛榮心比別人強,因而當一切無法如願以償時,就會煩悶苦惱。當然,他們自己決不承認有虛榮心,讓他們意識到這一點也並不容易。

    (4)自我意識強烈,他們經常認為別人都在注視自己、議論自己,越是人多和陌生的地方,就越覺得不自在,一舉手、一抬足,都顧慮重重。從而容易表現出不自然、靦腆。

    (5)具有內向的性格,他們習慣於進行內心活動,而不擅長表露自己,尤其不願意在大庭廣眾面前出頭露面,平時缺少社會交際活動,常常表現出缺乏自信來。

參.如何解脫自我挫敗

    (1)對自己的要求要適當。自己首先當對自己有一個正確、全面的認識和分析,有哪些才能、特長、優點和什麼缺點、短處、不足,都應當心中 有數,既不誇張,也不縮小,實事求是。對於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操之過急,一下子要求過高。尤其是自己沒有做過的,或正是自己的弱項,不擅長之事,更要注 意。因為失敗感和期望程度是相關的,事先的期望值越高,事後因結果不理想而產生的失敗感相應也越高。所以,你如果要做的這件事情是從來沒有做過,或是自己 從不擅長做的,就不要對它的效果期望很高,這樣即便失敗了,也不會過分地失望。才能都是在實踐中鍛煉出來的,因而沒有必要一開始就給自己定下很高的標準。

    (2)不要害怕失敗。自我挫敗者往往在行動之前就害怕失敗,並且把失敗的結果想像得太嚴重,太難堪。這種患得患失,對自我過分的注意和顧 慮,是一種消極的自我意識,應當努力設法消除。注意力越集中於自我,就將越加阻礙自我潛能的發揮。成功是我們最大的願望,但對失敗也要做最壞的打算,從最 好處入眼,從最壞處準備,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即使失敗了,你也可以自豪地說:我擁有了幾次失敗的教訓,我雖不充實,但沒有白過,因為這失敗意味著縮短了與 成功之間的距離,已把成功的希望帶給了我(3)正確地接受自我。一個人認識自我固然不易,接受自我常常更難。接受自我就是對自己的本來面目抱認可、肯定的 態度。乍看起來,似乎沒有人不喜歡自己,其實不然。一些不能接受自我的人,由於對本身的某個方面不滿意,而可能拒絕承認自己本來的面目,不能如實地表現自 己,竭力把自己裝扮成另外一個形象,把真正的自我隱藏在偽裝後面。這可能有時並非是完全有意識的,但卻使自己不能自自然然地表現自己,而必然帶來沉重的心 理負擔。

    比如,有一位男孩子,頭上有一道疤,為了不讓別人知道,就留著長髮,整天提心吊膽護著梳得整整齊齊地頭髮,生怕暴露出來。試想,這樣的生 活該有多麼沉重。對於自己的短處,如果是可以改時的,如不良習慣、壞脾氣等,要有則改之,什麼時候發現就什麼時候承認它、改正它;如果是無法補救的,如身 材矮小、其貌不揚、思維遲緩等,就要鼓起勇氣承認它,接受它,不以為羞,決不掩飾。當然不是說不要修飾,而是不要成為心理負擔。

    對於自我挫敗者來說,就是要接受和承認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不要因虛榮心對自我的過分關注成為沉重的心理負擔,要以主動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廣泛地與社會和人們進行交往,培養自信心和實際行動能力。

    (4)自我鼓勵。在感到自己將要產生或已經產生了自我挫敗感的時候,可以用自我鼓勵的方法矯正,也就是用生活中的哲理或某些明智的思想來 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同憂慮和痛苦進行鬥爭。這種方法是通過意識的調節,擺脫對自我虛構的失敗情境的想像,解除由想像中的挫折而產生的不良情緒的困擾,鼓勵 自己振作精神,恢復樂觀、積極的態度,喚起自己的信心,獲得平靜,歡愉的心境。

    比如,在憂愁時勸說自己:“悉也沒有用”;在恐懼時,給自己壯膽:“不要怕,沒有什麼可怕的!”在擔心失敗時激勵自己:“吃一塹,長一 智,挫折和失敗能使人成熟!”“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失敗算什麼,我有堅毅的精神,我不次於別人!”在焦慮、煩惱時,把其表現一一寫出來,再找出原 因,調整思想和行為,尋找解決方法,就能使胸中的焦急、煩惱情緒化為書面語言,從而使心情逐漸平靜,重新樹立起自信,等等。

.對於年輕的學生可以怎樣幫助他們克服自我挫敗的困境

自我挫敗行為的現象,普遍存在於青少年學生中,只是程度不同罷了,若不及時糾治會嚴重阻礙學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發展。幫助學生消除自我挫敗行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教育學生要正視現實。青少年時期是“夢幻年代”,在學生心目中,未來人生花團錦簇,一旦遇到現實的碰撞,容易喪失奮鬥、追求的勇氣。教育學生遇到失敗要冷靜思考,仔細分析失敗的原因,正視現實,吸取教訓,把握自己,努力尋找成功的方法。

二、讓學生正確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告誡學生不要一味地沉迷於個人的小圈子,津津樂道地自我欣賞,也不要過於貶抑自己,而是能夠客觀的知道自己的優缺點,找到自己合適的發展方向。

三、引導學生積極投身於學習。積極引導學生投身於實際活動,讓學生覺得不是沒事幹,而是有許多事還沒幹,激勵學生想方設法地去把某件有益的事好好完成,從而擺脫那種挫敗人意志和銳氣的憂慮狀態,激發起努力上進的力量。

四、開展豐富多采的活動。組織學生開展各種戶外活動,體驗由此帶來的歡樂,感受生活的愉快,從自我挫敗的心態中擺脫出來。

五、教育學生熱心幫助別人。讓學生在群體中互相幫助,熱心為別人排難解憂,傾聽同學的心聲,在關心、幫助別人的同時,也糾治自己對自身的一切和將來過分關注的弊病,這也不失為消除自我挫敗行為的一服良藥。

六、將挫折視為挑戰,把考試當成一次磨練的機會: 挫折的意義絕不僅僅在於挫折本身,面對一個挫折,實際上就是面對一項挑戰。你能否認識這是一次挑戰,你能否接受這次挑戰,是強者與弱者的分界線。暫時的挫折只能說明你的方法不當、努力不夠,並不能說明其他任何問題。你有沒有能力改變方法,加強努力是你能否最終戰勝挫折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