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談到對於時間的分類,

會影響到我們對於事情的評價,

因為把時間清楚的畫分成過去,現在,未來,

因此我們會不自覺的或者被迫的把過去發生的事情跟現在做個分開,

也因此會對於『過去』的事情給予一個評判,

好像事情已經告一段落。


今天想來談談另外一個我認為對於『沒有失敗,只有回饋』這個概念,

很有影響力的因素,那就是『因果關係』。

因果關係,指的是之前發生了什麼,因而導致之後出現了什麼。

注意,這樣的關係,

是放在事情有先後順序的時間脈絡裏面才能安放的。

能夠找出事情先後順序之間存在的關聯,

是人類文明可以跳躍式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以習慣找到因果關係,不是一件壞事情。

然而,人類比順向的找到因果關係更聰明,

人類會反過來,因為預見會有什麼結果,

因此現在就會採取相對應的行為反應。

這是我今天想說的:『反向的因果關係』,

也就是我們預期可能的結果會是什麼,

因此反過來影響了我現在的行為或者反應。

怎麼說呢?

以常見的感情問題來說吧,

我總是看到不少人在命理網站問這個問題:

『我有沒有機會跟他/她在一起?』

他們的想法通常是,

如果算出來沒有機會,就不做什麼行動了。

然而,弔詭的是,如果沒有行動,怎麼可能在一起?

於是,預言反過來影響了原因,

而原因,恰恰才是最後結果的決定因素。



古人有云:『自古沒有場外的狀元。』

也就是說,進了考場,你才有機會,

如果連考都不考,那就註定什麼也不會獲得。

有時候,人類太聰明了,過於預見未來的結果,

又太陷於『控制感』的自我謬誤當中,

以為事情就是這樣直線的因果關係,

忽略了事情的過程當中,本身就允許任何意外因素的出現。

以為每件事情都跟過馬路一樣,

三十秒以後變紅燈,我就努力跑跑看,

三秒鐘以後變紅燈,我不但不加快速度,反而會慢下來,

優哉游哉的走。

這樣的因果經驗,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很常見,

因此,我們的大腦久而久之以為所有的事情都會是這樣,

當我們得出一個因果的推論以後,

它就會永遠如此。

當我們預見一個可能的結果,

我們就誤以為它必然就會是那個結果。

有發現大腦犯了什麼錯誤了嗎?





它把『可能的結果』直接當成『唯一的』結果,

而這中間的差距不知道有多大。

它把生活中這類的短時間的線性的機械性的事件裏面得到的因果關係的模式,

直接應用到放大不知道多少倍時間,摻雜多少因素的事件裏面,

然後反過來讓當事人放棄了現在可以做的努力,

而當最後,因為當事人放棄了什麼都不做,

因此他的期望沒有達成的時候,

又反過來增強了那個反向的因果關係。

如果沒有看破這個大腦自己跟自己玩的詭計的話,

那麼,

『沒有失敗,只有回饋』這句話,

一定又會被許多人嗤之以鼻,

因為他們是如此的聰明,

早就知道事情一定會失敗。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