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在工作上面遇到不順心的事情,
來文求助,
我把他的來文以及我的回覆貼在這裡,
因為我覺得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遇到類似的情況,
或許貼出來,對一些學過nlp的朋友,
會有一些幫助。

生命樹
***********************朋友的來信如下:
1.今日下午聽到大家都升等了
唯有我沒有升等
心中感覺還是有一點不平衡
我努力於工作崗位上 有得到認可 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
還是有點不平衡(內在感覺 對於升等沒有我的份)

2.對於在工作職場上
喝酒文化
還是很不習慣
我是一個討厭喝酒的人
我是一個不喜歡應酬的人
應酬的目的在於討好某一個人

3.聽到同事A說
以前同事為了升等
會請長官去喝花酒
或是為了卡位
一定會請長官喝花酒
才有機會升等
跟我內在價值觀相衝突
我內在價值觀無法這樣認同
我不喜歡走旁門走道 才能獲取升官的機會
我內在感覺或價值觀 所認同的是 靠自己真實才學
靠自己努力 靠自己成績 去爭取升等
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被看見 被欣賞 被賞識
也希望因為努力 而能升等
而不是因為走旁門走道 才能升官
不是因為 賄賂 招待喝花酒才能升官
我發現自己內在價值觀無法同意
以不光明手段(賄賂) 而升官

4.今日看到某長官失態
看到男人玩親親
我不習慣 也不喜歡這樣的行為
今日逃開他的魔掌
現在的我卻覺的害怕
why?
內言及內在感覺
他會不喜歡我 他會討厭我
這件事讓我害怕 why?
為何我一定要討好他而犧牲自己的尊嚴與需求呢
內在害怕
他會到處跟人投訴
我拒絕跟他玩在一起
或不喜歡他失態的行為
這是一種非理性與無來由的害怕
how to cure it?

我的建議如下:
這裡我會想到的是,
似乎有兩個部份在衝突,
一個,是那個想要升級的部份,這個部份需要的是些什麼呢?
另一個,是那個不願意巴結奉承的部份,這個部份,它要的又是些什麼?
你可以試著做做部分之間的整合。
這是由下而上的方法。

另外,可以反過來,做一個由上而下的整合。
先讓自己放鬆,想像未來(『北風與太陽』裡面的願景冥想),
讓那個未來很具體,很鮮明,很強烈,
向上走邏輯經驗層次
,找到人生使命,或者隱喻,
然後,向下走,從上而下慢慢下來,
當走回行為,環境的層次的時候,
你就會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