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一篇有趣的文章,稍微修改以後,貼在這裡。
這篇文章之所以有趣,
是因為作者描述了一個精明能幹強勢的女性,
在過去的生活經驗,職場角色的型塑下,
所形成的社會人格面具(Persona),
如何因為懷孕而伴隨的記憶力減退,
得到一個減弱以至於放下的過程。

我很欣賞當事人能夠接受自己在懷孕期當中腦部暫時的不活躍,
並且因之做了一些調適,
而因為這樣子接受發生的一切,
於是,他的生活,有了意外而美好的經驗。

這讓我想起,偶爾,自己腳上的舊傷會發作,
於是,行走的速度頓時慢了不只十倍,
一開始總是會不耐煩,會覺得疼痛,
然而幾次下來,
我慢慢的發現,當自己接受非得慢下來行走,
自己移動的速度就只能是那樣的時候,
我開始想像,螞蟻看到世界的方式,
我開始學習,龜兔賽跑裡面的那隻努力不懈的烏龜,
我開始欣賞,在行進當中,來來去去擦肩而過的每一個人的姿態表情,
我也開始專心,時時和自己的重心保持良好的溝通,
我開始感到驕傲,因為我走路走得很認真喔。

呵呵,社會面具,平常拿不下來,
然而,當事情不得不的時候,有機會拿下來,
讓自己的心靈透透氣,給自己機會換換生活的方式,
其實也蠻好的呢!

生命樹

*********************************

 

 

變笨,真好

我和先生認識多年,直到最近三年才正式交往,結婚不到一年的我們,原本尚未有心理準備,然而一個意外的驚喜,腹中小生命的報到,迫使我們提早面對很多現實問題。

首先是住的問題,隨即讓我們爆發第一次爭執。因近年的高房價,令我們尋屋一年多,卻遲遲無法下手,後來為了給腹中寶貝一個良好環境,我們還是決定儘速安定 下來。接踵而來的尋屋、購屋、採買家具,甚至家具的配置等,加上我懷孕早期的不適,讓我和先生又產生更多的爭執。

由於懷孕早期的不適及強烈的記憶力減退,讓我在尋屋及採買家具上,幾乎無法做決定,完全依賴先生東奔西跑地採買、比較。也許他沒預料到我懷孕後,記憶力竟 會減退得如此厲害,只好認命地一肩扛起所有雜務。及至正式入厝,生活漸入軌道,他貼心整理家務、料理三餐,倒讓我體會到從談戀愛以來和先生互動中未領略到的另一 層感受。

想起以前的我,工作態度強勢,常會不自覺的將工作上那一套咄咄逼人、精明幹練的方式帶回家中,和先生不時產生細碎的摩擦,然而自懷孕記憶力減退後,生活上 的雜務管理,常常莫名地被我拋到九霄雲外,也忘了追問他很多生活瑣事,甚至到了入厝後,才發現自己竟然改變了這麼多,驚覺自己也可以過得這麼愜意自在, 我倆之間也莫名地更加濃情蜜意。

隨著懷孕進入中期,不適的感覺已漸漸退去,生活上的安定,讓我們的相處漸入佳境。

這一切的轉變,不禁讓我深刻體認到:「女人變笨,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