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眼知心(Eye Movement Access Cues)是NLP重要的技巧,

也是初學NLP的人印象最深刻的幾個點當中的一個。

可是這東西易學難精,

除了少數本來就很善於察言觀色的人以外,

要培養出好的觀眼知心的能力,

通常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有台北NLP的夥伴看了我上一篇的網誌(生命的抉擇)

問我說:

『您說,他的臉上其實不像他說的內容那樣的平靜~

老師就是老師ㄟ~

甚麼時候才可以像老師一樣的觀察敏銳呢?』

我沒有秘笈或者神丹妙藥可以提供給NLP的好朋友們,

我只能給出如下的答案:

持續的練習,

就能慢慢把腦袋裡面的知識跟外界收進來的訊息,

這兩者之間的比對速度就能夠提昇,

這是第一個要做的事情,看電視新聞,隨時抱持好奇的心態,

印證看看他的眼球轉動是否一致,

如果運氣好,當事人說話的時間夠久,

那麼就可以留意他講到關鍵點的時候眼球的轉動位置,

跟之前在說些無關緊要的事情的時候的眼球轉動,

是否有特別的變動?

就是抱著好奇的心態,

讓自己進入到趣味盎然的探索狀態裏面,

這樣常常練習,自然能夠有收穫。



另外呢,要做的是時時覺察自己,

NLP人,就是要做到讓自己成為生理回饋器,

所以要隨時校準自己內在的波動,

一來,慢慢讓自己內在的波動幅度縮小,

因此不會干擾到對外在訊息的注意力,

二來,隨時能夠覺察自己內在狀態的改變,

因此對於外在刺激的解釋的時候,

才能夠避免陷入自己的信念系統的偏執裏面。

***************************

對於那些不是很會察言觀色的人來說,

NLP的感官測量和觀眼知心,

常常讓人一接觸的時候很讚嘆,後來練習的時候很混亂^^

如果平常沒機會找人來練習,

那麼,把握看電視新聞的時間,順便練習也蠻好的

***********************

有台北NLP的夥伴問我:

『要做到讓自己成為生理回饋器,

所以要隨時校準自己內在的波動

→這句話我不太懂?


恩,關於這個問題,我會推薦大家去找
奧修的『情緒』這本書來看,

麥田2010出版的那本喔,別買錯了。

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來介紹這本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