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錨的力量,在於借助當事人有資源的經驗,

讓那個有資源的狀態能夠通過聯結而賦與當事人能夠在缺乏資源狀態的時候,

進入到擁有資源的狀態,從而讓自己的經驗與能力得以發揮。


講這個很模糊,

舉個最近的經驗好了。


有個好朋友,是個好爸爸,家裡有個三歲的可愛女兒,

但是這個女孩子最近晚上都睡不好,

因為她越來越害怕晚上會有魔鬼來抓她,

一天比一天擔心,一天睡得比一天差。

好朋友來問我該怎麼辦?

問了一下他家裡的情況,還有女孩子自己的一些想法,

於是我告訴好朋友,不妨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

最近過春節,大家習慣到廟裡面拜拜啊,求個平安符或者點個光明燈。

好朋友也是一般民間信仰的家庭,

當然也跟著到處拜拜祈福。

這天晚上,小女孩又開始害怕擔心到睡不著覺了,

之前好朋友都是安慰女兒說沒有鬼,但是這樣講沒有用,

這次他說,爸爸想起來了,爸爸自己小時候有一陣子也會害怕魔鬼來抓我欸。

小女兒問說,那後來呢?

好朋友說:當然OK呀,不然爸爸怎麼會在這裡呢。

女兒問說:真的嗎?

爸爸說:其實你阿公那個時候給了爸爸一個法寶喔。

女兒眼睛變大變亮。

好朋友問女兒說,妳覺得這幾天拜拜啊,妳最喜歡哪個神明?

女兒毫不猶豫的說,都不是最喜歡的。

喔,那你最喜歡哪個神明?

女兒扭扭捏捏的說,我最喜歡西遊記裡面的孫悟空。

爸爸聽了以後,大叫一聲,

抱著女兒說:那太好了,妳阿公給我的法寶就是孫悟空的金箍棒喔。

於是,爸爸拿出一個精緻的印有閃亮亮Hello Kitty的棒子,

模仿孫悟空的形象,跳上跳下,發出叫聲,

並且說:你們這幫小鬼別跑,吃老孫一棒!

從今天開始老孫和金箍棒就會在這裡保護XXX,你們滾得越遠越好!

這一來,逗得小女孩呵呵大笑。

然後,好朋友一臉嚴肅很認真的眼神看著女兒,同時把這個棒子交給女兒,

跟她說:

從今天開始,孫悟空還有他的金箍棒就會保護妳,

就像當年保護爸爸一樣。


******************************

昨天,好朋友很開心的跟我說,

他的女兒已經一個禮拜都沒有再擔心魔鬼會來抓她了。

我笑著對朋友說:看來妳還真是女兒心裡面的好爸爸。

不然我這招可能不一定這麼有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