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吃完午餐,

跟媽媽聊天。

媽媽說,

聽力不好,每次接到電話就會緊張,

因為聽不清楚人家講的話,

可是這樣子又好像會讓人覺得自己口氣不好。


怎麼辦呢?

嗯,我第一個會想到,來買聲音超大的電話,

這樣子就可以解決聲音不夠大聲的問題。

我又問媽媽,

妳怎麼會要那麼大聲講話呢?

媽媽說,因為緊張啊,怕沒聽到對方說話的內容,漏失掉甚麽重要的訊息。

我跟媽媽說,

嗯,可是妳一大聲,可能自己聽得更不清楚,

這樣反而會漏失掉更多的訊息。

還不如把妳聽到的複述一遍給對方聽,

看看有沒有甚麽要補充或者修正的。

另外,我跟媽媽說,

還有一個辦法,也可以試試看,

那就是先跟對方說,

我們家的電話聲音很小,

麻煩他講話的時候大聲一點。

*********************************************

這三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是尋求資源,

第二個跟第三個方法是改變策略,

我自己覺得第三個方法蠻不錯的,

因為有照顧到媽媽內在的需求。

希望在新的一年裡面,

無論媽媽採用哪個方法,

都可以稍稍解決她的這個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