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有一場給某國中資優班學生的工作坊,

因為學生的時間難得,

所以三個小時要形成一個完整的概念。



一邊準備,

一邊想到,這是今年最後的一個工作坊了呢。

而今年的一開始呢?

是在新竹的心田工作坊,帶領三天的全腦學習工作坊。

接著是在台北帶領了一系列五個講習會的NLP課程,

這中間,應邀到各大專院校帶領冥想舒壓,

或者NLP在教學上面的應用。

很奇妙的,今年從全腦開始,也在全腦結束。

而明年呢?

明年,我已經送給自己一個禮物,

也是對自己的一個承諾與考驗,

我報名了一個為期半年,每三週一次的敘事治療團體,

我想,這會是這幾年來,我另外一條很重要的學習路線的整理。

在這一年裏面,感謝所有拔刀相助的好朋友,

也感謝所有相遇的人們,

我從各位身上學習到很多。

而想到阿德哥哥以及Joshnson,

這讓我想到金庸在倚天屠龍記一書的後記裏面的一段話:

事實上,這部書情感的重點不在男女之間的愛情,而是男子與男子間的情義,武當七俠兄弟般的感情,張三豐對張翠山、謝遜對張無忌父子般的摯愛。然而,張三豐見到張翠山自刎時的悲痛,謝遜聽到張無忌死訊時的傷心,書中寫得太也膚淺了,真實人生中不是這樣的。因為那時候我還不明白。』

以前讀到這段,我也總是不明白,

經過這一年,讓我明白,男人的情義。

在一年之間,走過一個循環,

在幾十年之後,跨過一個了解,

這讓我想到『英雄的旅程』,

約瑟夫 坎貝爾說:

英雄在自我探索以及自我完成的過程當中,

始終是孤獨的,

因為即使我們並肩而行,面對的,仍然是各自當下所需要面對的功課。

然而,就算這是我們的命定,

知道我們的前前後後居然有這麼多有志一同的好朋友,

這樣的孤獨,原來並不孤單。

這種感覺,就好像李白的三五七言: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人生,原來就是這麼豐富的輪迴,

在期待與失望之間,在現在與努力之間,

上上下下,起起伏伏,

醞釀,

下一段生命的潮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