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NLP,有一部分人開始的動機是想要取得對他人的『控制』能力,

從某個角度看,

這也反映出他自己內在對於控制感的需求。

這讓我想到奧修說的一句話,

奧修說:貧窮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們還擁有夢想。(意思是,還可以抱著發財夢,以為有了錢以後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

奧修接著說:富有的人最可憐,因為他們連希望都沒有了。(意思是,當他們擁有了物質可以擁有的一切以後才發現,內在的種種問題根本無法靠外在的物質來解決。)


有時候,因著我們自己內在的種種困境,

所以我會開始想望,如果有一個強大的力量,

或者一個殊勝的方法,

然後我的一切煩惱就因此得以煙消雲散。

先不先管這個『控制』能不能夠達到,

就讓我們來假裝,假裝我們比上帝還厲害,

可以剝奪別人的自由意志,

讓他隨著我們的想望而配合做出任何反應。

如果,我在人際關係上面陷入僵局,

那麼,如果能夠擁有對別人的控制權,

讓對方完全配合自己的想法,

那麼,問題不就解決了?

蠻好的,如果真的能夠控制別人,

那麼,我們自己內在的種種七情六慾種種無明和煩惱,

是不是就真的能夠消失無蹤呢?

這裡有個讓我深思不已的癥結點,

第一個層次思考是,

外在的種種,真的能夠帶給我們想要的感受嗎?

最近有一本書,名字叫做:『快樂
為甚麼不幸福?』

作者就是EQ的作者丹尼爾 高曼,

那本書就是在討論這個現象。

擁有所有的物質,擁有世俗的功名成就,

那很好,可以給人帶來任何做得到的感官上的快樂,

但是不能給人幸福的感受。

這跟前面引述的奧修的話,

意思是一樣的。

第二個層次的思考是,

我們真的知道我們要甚麽嗎?

如果,大腦可以控制一切,

那麼,我們哪來的煩惱呢?

這個意思是,真的按照我們頭腦的想法,事情真的就會讓我們稱心如意嗎?

還是,

最多最多,只是滿足一種優越感,一種對於別人處於上位的權力滿足,

而其實,對於我們內在深處的渴求,

我還是茫然無知?

********************************

有人,學各種技巧追隨各個大師,

要的是取得那個控制的力量。

然而,如果我們沒有先跟自己內在深處真正的在一起,

我們沒有覺知在這個當下,自己要的究竟是甚麽,

那麼,或許我們只是被過去的某些經驗,某些欲望,某些不足,

所捆綁,所侷限,

我們對於別人的要求,或許,根本與我們真實的需求背道而馳。

根據我對於NLP和催眠的認識,

我們其實無法透過『控制別人』來滿足自己,

因為堅持去控制別人,其實反過來,就是堅持維護自己原來的狀態,

排拒任何改變的可能性。

於是,我們希望透過控制別人來讓自己幸福,

在這個出發點上,同時,我們已經宣判了自己不會有所改變,

於是越是取得對別人的控制權,

其實,就是越穩固了我們原來想要改變的那個困境。

我們可以做的是,透過彼此共同能夠接受的結果,來影響別人,

透過這個互動,同時,影響了自己,

或者說,先透過覺察我們自己,改變我們自己,

於是,我們能夠如實的看見我們的對方,

然後,和他一起達到彼此都願意的不同的狀態。


*********************************

那麼,是不是學NLP很久的老手,就不會掉進這個追求控制的迷思裏面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樣才是老手,怎樣還是新手?

但是,如果我們只是要那個感覺,覺得自己很好的感覺,

新手也可以做得到,

因為那個不是技巧,而是一種質地,

成為那種質地,

其實,也不一定要控制別人,

如果,我們真的要讓自己有所不同,

那麼,即使控制了別人也沒有用。

對我而言,

NLP與催眠,是一個跟內在更和諧的途徑,

它們幫助我,讓我知道甚麽是這個當下該做的,於是,更能夠去做它,

讓我知道,甚麽不是這個當下我真正需要的,於是,我可以看著它,

想起這個想望的來龍去脈,並且感念我之所以為我,

然後,謝謝它,並且看著它走。

*******************************

大年除夕,

寫下自己最近的感受,

謝謝過去的種種,

期待未來的種種,

安於當下此時這個平靜的我,

而在此刻,

我就是平靜,

我就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