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這樣算是催眠嗎?

我心裡面總是想,如果你已經認定怎樣才是催眠的話,

那麼,其他都不會算是催眠。

然而,如果換另外一種問法:這樣會有效嗎?

我的經驗告訴我,是的,絕對會有效。


因為,電視的廣告也是一種催眠,

說故事,也是一種催眠。

而從消費者的行為,以及民族文化的傳遞來看,

這兩種模式的催眠,效果都出奇的好。


在米爾頓的語言模式當中,

最考驗學習者的,莫過於那個模糊而正確,正確而又模糊的話語,

讓我們說的話能夠貼近聆聽者的內在世界,

同時卻又提供足夠的空間允許對方把他自己內在世界投射到其中。

在使用這樣的說話方式,

重點在於,清楚的覺知自己的內在地圖是怎麼一個樣子?

而這樣的對於人事物的認知,有哪些是屬於我個人的特殊的經驗?

因此在帶領對方的時候,我隨時倚賴自己的過去經驗,

同時知道某些部分是專屬於我個人的或者我所從出的團體,

不是其他人或者出自其他群體的人會擁有的經驗元素。

這樣,我們就能說出那個既正確而又模糊,既模糊而又正確的話,

對方聽到了,會覺得我們說的是對的,他的經驗就是那樣,

同時,他在我們提供的框架當中放進任何他自己特別的經驗元素時,

又不會和我們提供的語境有格格不入的情形發生。

*********************************

寫了這些,其實是要特別推薦一本好書:

王理書老師寫的"碰恰恰說故事魔法",

在台灣隱喻故事的領域當中,王理書老師絕對是一個重要的人物,

我個人會轉向NLP以及催眠的領域,

受到當年連續參加她所帶領的隱喻故事工作坊很大的影響。

這本書,可以說是她把多年來的隱喻故事的經驗的智慧結晶。

我想,學過米爾頓語言模式的朋友們,

都很值得買來細讀,可以體會一下,如何說那種讓人聽起來很舒服,

同時又會讓對方不知不覺當中,

把自己完完全全的跟故事中的人物對號入座的故事。

********************************

只是有些可惜的是,就如同我自己的小想法,

每位老師都在不斷的改變當中,

以理書老師目前關心靈性課題的狀態當中所回過頭來的整理與回顧,

能夠做到的是,給每個故事更感人的說明,

然而,對於當初這些故事是怎樣出現的內在歷程,

以現在更加靈性的理書老師來說,

我覺得在這本書裡面不能很清楚的交代出來。

也就是說,看完這本書,大概還是講不出來王理書式的隱喻故事吧。

然而,對於學習過NLP和催眠的朋友來說,

或許可以從理書老師的故事當中,

揣摩出可以怎樣轉化與應用NLP和催眠的許多訣竅。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

這本書又是非常值得細讀的一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