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


"愛之深責之切",然後呢?該怎麼辦?
.
看了戴更基獸醫師關於毛小孩教養方式的貼文,我留言請問他:
我記得很久以前有讀到說,處罰狗狗要在三分鐘內進行(因為它們只能記得三分鐘之內的事情),是否這個概念也是錯的?
戴醫生的回答如下:
他不知道是為什麼被處罰,同一秒發生的事很多,例如是叫的太小聲才被罵?還是太慢叫了?還是當時剛好有個小朋友進來,難道是小孩子害的?⋯⋯有太多事情,你沒辦法讓他發現錯誤,只會讓他怕你而已
.
這讓我想到,許多父母親自鞥
因為貓狗的智商大概就是人類3-5歲的智力,所以反過來說,對於3-5歲之前的孩子,如果父母親對待他們的方式是打罵或者用抽象的語言講道理,那麼,他們會學到的是什麼呢?
.
關於這個問題,我在臉書朋友的貼文裡看到我很同意的說法,徵得同意,引用如下:
--------------------------------------------------
無論是對人(尤其幼兒)或動物,
訓練概念都該是「忽視非期望的行為,獎勵期望的行為」。
當你處罰孩子,
而孩子發現那是一天中獲得最高關注的時刻,
他那麼愛你、那麼想要你的愛,
你覺得他會怎麼做?
更令人擔心的是,當父母懲罰孩子時,
還灌輸「愛之深、責之切」的概念。
那麼,當孩子長大,渴求愛、想要找個人愛,
他很可能就會把「責之切」當成愛的表現。
是誰告訴你,愛之深一定會責之切?
是誰告訴你,責之切就表示愛之深?
有沒有可能,責之切卻沒有愛之深?
有沒有可能,愛之深不需要責之切?
如果你發現你人生中也有很多這樣的困擾,
請記得:這不是你的錯。
你可以決定停止這樣的惡性循環,
也可以決定不要把這些痛苦傳承給下一代。
------------------------------------------------------
有可能只是遵循上一代的教養方式,
有可能是出於自身的需要所以採用類似的方式,
最後這些經驗都深深地烙印在孩子們的心靈上。
坊間有很多課程與工作坊,
都可以幫助我們察覺這些把"我想從你身上得到的"說成"我都是為你好的"的言語,
然而,
真正落實能夠轉化這些深深烙印在心裏面的指令,
並不多見。
這種基於社會文化價值觀而來的集體陰影,
或者來自於忘記出發點只剩下行為規範的家族互動模式,
要去動它,會牽涉到很多既複雜又深刻的內在因素,
在多年的輔導工作當中,
我也一直疑惑沒有能夠找到足夠清晰可遵循的處理模式。
一直到最近參加Stephen Gilligan老師的Creative Mind Coach為時一年(2021-2022)總共25天的線上課程,
在當中經驗到一些很讓人感動和有效的技巧,
我和這個課程的好同學王用和博士所見相同,
所以我們把這些內容組裝成一天的工作坊,
並且在今年的2月28日利用一整天的時間實際帶領一次,效果跟預期一樣的好。
因此,
我們把這一天工作坊的用到的技術,
做了仔細的切分,
並且加入對於初學者來說能夠更容易掌握這些技巧的補充,
這樣我們組裝成線上課程,
這套線上課程分成兩個階段,
馬步篇(即將在六月開始),
將會手把手地把關鍵技術一步一步的清楚介紹給您(詳情請見留言板簡章連結),
實戰篇,
將會結合馬步篇的技術做實際示範,並且進行演練。
馬步篇的課程並且提供回看的服務(課程後兩周內)。
對於家庭規範帶來的陰影與詛咒有興趣的朋友,
誠摯歡迎您來一起學習這套具體可操作的好技巧喔。
.
arrow
arrow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