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人本取向NLP專業執行師基礎課程課後札記~~
5/28-29,6/4-5這兩個周末四個整天,我們透過線上互動,完成了四天的基礎課程。這次的學員們來自不同的專業和工作領域,非常的精采。並且還有三位前期學員回訓,互動與練習都很活潑和投入。
這次的課程,我發現和過去相比,我更偏向現象學和存在主義了,
對於觀察還有地圖不等於疆域的解釋和發揮,更為徹底。
對於真實情境的議題,我會更強調人的選擇自主性以及相對應要負起的責任。
其實NLP很強調從現狀出發,前提條件就是要能夠覺察自己內外的情況。
我們很誠實的面對自己內在真正的渴望,
我們看見外在環境存在的選項,
我們評估每個選項帶來的影響,
這個影響包括對自己以及自己所愛的人,
然後,做出當下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當然,對於現狀,
我還會想到阿德哥哥常講的一句話,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能夠影響的事情上。
這也是NLP對於現狀的重要態度,
然而,
這是我們文化當中很少人能夠習慣做得到的事情。
這裡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或許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選擇。
在設定結果的示範當中,
夥伴們或許有發現NLP的特色,
我們會從各個方面提供資源以及做出提問,
讓當事人不斷地做出評估選擇與承諾,
於是,
當事人會越來越取得對於自己人生的控制感,
同時,也在腦神經連結當中添加了這樣的評估的流程。
每個決定其實並不保證它的結果一定能夠帶來滿意,
這時候根據框中框的概念,
我們就知道,是在覺察自己內在的渴望的時候對自己探索得還不夠,
也可能,是我們低估了重要他人對自己的影響力或者重要性。
所以才會造成那種贏得了XX卻失去了全世界的意外結局。
總而言之,
很感謝夥伴們,
希望這四天能夠為夥伴們帶來一些思考的主題,
也帶來一些掌握自己人生以及陪伴他人的技巧與概念。
我的帶領過程一定有不周到的地方,
我採取的立場多少會有您不同意的地方,
歡迎隨時提出來分享討論。
畢竟,您才是您的人生的主人。
而人就這麼一生,其實沒有標準答案。
正好因為沒有標準答案,
所以自己想要如何度過這一生,決定權在自己的手裡。
同時不妨記得完形祈禱文的精神,
如果別人也願意用我們期望的方式和我們互動,
千萬記得,那只是剛好而已。
.
.
arrow
arrow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