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老師聊天會客室手札~
.
5/15晚上的"喚醒生命中的勇氣",開場我先說了一些關於勇敢的事情,也分享了自己最近生活中小小的關於勇敢探索未知的行動。然後邀請夥伴們分享自己生命當中的勇敢的經驗。
.
今天參加分享的夥伴分享的經驗都很真實,而真實敞開的分享,加上專注聆聽的夥伴,就營造了一個很強大的支持的場域。
.
有些夥伴甚至於第一次在他人面前述說自己生命中特別的遭遇,這讓許多人動容並且感同身受到潸然落淚。
我們也有男性的夥伴,有人願意分享在伴侶關係當中的冒險以及覺察與收穫。這很棒,女人常常會疑惑男人怎麼這麼被動,然而,對男人來說,這可能是女人的一小步卻是男人的一大步啊。也有夥伴在連續幾次的參加以後,這次來個大爆發,連續說了生命當中好幾個真金白銀的勇敢做自己的故事。讓我聽得都覺得很想為他大聲喝采。
.
也有夥伴在聽了其他人的勇敢故事以後,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沒有像別人那樣精采的故事。這樣的想法,我覺得是掉進了"比較"的文化模式裡面去。對於每個人來說,只要是面對自己的擔心焦慮,並且採取行動,然後發現事情就是這樣而已,這樣的經驗就是一個勇敢的經驗,過程當中的狀態就是勇氣的狀態。
.
運用這樣定義的勇敢與勇氣,以及整晚聆聽到的生命故事或者激發共振出的個人的生命當中勇敢的經驗,我帶領參加的夥伴們設下心錨,並且帶著這個心錨在時間線上找回自己生命當中許許多多勇敢的經驗和勇氣的狀態。
.
有夥伴在帶領後的分享提到,他想到生命當中很多勇敢的經驗,同時事後來看,覺得那些勇敢好像沒有用。
這真的是很棒的問題,我們的文化當中那個現實生活上面的"有沒有用",好像主宰了一切行為有沒有意義與價值的評判標準。
.
我們在這裡花了一點點時間分享與討論。我會想起莊子的寓言故事當中,那些無用的事物廣大的用途。那棵材質不好所以沒有被砍掉的樹,提供了陰涼的樹蔭,為老人兒童來往的旅客乘涼避雨。我們以為浪費的光陰,或許是往後人生所有甜蜜的來源。無用之用大矣哉,能夠把時間本身就當成在乎的事物,並且用在自己身上,這是多麼有用的一件事情啊。
.
這次的會客室前前後後來了十七位朋友,其中有十二位從頭到尾參加。很感謝舊雨新知的蒞臨。
arrow
arrow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