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翻看妙法蓮華經,
發現這本經書的開頭寫得很有趣,
釋迦牟尼佛不斷的吊大家的胃口,
一方面跟你說我法妙難思,
一方面又跟你說這東西有多好多好,
呵呵,
所以我就開始看啦,
當然,
以我有中文翻譯就盡量不看英文的閱讀習慣,
所以,
有白話翻譯的部份,我也會先找來看看。
於是發現妙境長老所講的這本『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台北:佛陀教育基金會),
很淺顯易懂,深入淺出,
尤其是妙境長老講了很多故事喔。

我印象很深刻的故事,是這一個,講到執著的,我把它摘錄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這個有趣又有意味的故事。
*********************************頁223~226:
修學佛法的人說修行,究竟修什麼?怎麼修?就是修這個『無著』。不但身外之物不執著,就是對這個身體也不執著。若連自己的身體也不愛著的時候,就沒有問題了。

我(妙境長老)講一個小小的故事。
在明太祖的時候,有個禪師叫做金碧峰,他是個很用功修行的人。眾生的壽命到了,就是要死,但是,他壽命到了卻不死。

閻王爺是管理這件事的,時候到了不死是不行的。因此,就派兩個小鬼去捉他。平常,這些鬼對於哪個人住在哪裡,日常的品德是怎麼樣,都是很熟悉的。這兩個小鬼來了,卻看不見,也找不到這位禪師在什麼地方。於是就回去報告閻王爺:『你要我去捉他,但是,怎麼找也找不到!』

過了一段時期,閻王爺右派那兩個小鬼去捉他,還是捉不到。後來,閻王爺說:『這次一定要捉到,不能再緩了!』

小鬼還是找不到,說:『我來了兩次都沒捉到,這次還是找不到,怎麼辦呢?』於是就想出個辦法來,就是去問當地的土地公。

『金碧峰這個出家人,原來知道他在這地方住,但是我們已經來三次了,都找不到他。你有什麼辦法能找到他?』

『有辦法!』土地公說。

什麼辦法呢?

『這位禪師有一個供佛的水杯,他歡喜這個杯子,你若找到這個杯子,就能找到他了。』

『那怎麼個找法呢?』

『你到他廟上去,找著他的供杯,用個東西打那個杯子,杯子出了聲音,就找到他了!』

『啊,原來如此!』

出家人是供佛的。這兩個小鬼來了一看,佛前果然有個水杯供著。這小鬼把水杯拿起來,用小棒子打這水杯:『這杯子好啊!』還讚嘆這個杯子。

這時候,從什麼也看不見當中,金碧峰出來了。小鬼一下子就把他捉住了,說:『閻王爺派我們來三次了,都找不到你,這回可捉住你了!』

金碧峰說:『哦,你抓住我?好!你把那個水杯交給我!』

小鬼就把水杯子交給他,金碧峰一拿到水杯子就往地下一摔,碎了!並且說了四句話:

『若欲捉我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虛空鐵鍊鎖不得,休想捉我金碧峰。』

意思是:若想捉我,除非能用鐵鍊把虛空鎖住,你就可以捉住我,若不能用鐵鏈鎖住虛空,你想捉我是捉不到的呀!

說完這句話,金碧峰就不見了。小鬼其實是捉住金碧峰了,但是有修行的人,他一念不生的時候,你就看不見他了。

從這故事看出什麼呢?就是著與不著的問題。因為金碧峰有點愛著供佛的水杯,心裡有時就會關心它,但一入定,他還是可以明靜而住。可是,當小鬼一敲杯子,發出聲音時,金碧峰那明靜而住的新,與這個聲音一接觸,愛著心的種子就動了。心一動,就不能入定了。一出定,小鬼就能看見而把他捉住,就是這麼一回事!這時候,金碧峰就覺悟了:『我因為愛著這個杯子,有這一念的虛妄分別心,所以就被鬼捉住了。』

我們不修行的人,煩惱一動,與人衝突,碰得頭破血流還不覺悟,不知道是自己的分別心不對,還要繼續犯第二次,第三次,心裡面還在想:『是你不對,你對不起我!』

而金碧峰這位修行人不是這樣,他知道:『不是小鬼能捉住我,是我自己上了圈套,事我自己的分別心不對!』

當他修學佛法的正念的智慧一動,立刻把這一念分別心消滅了。所以,小鬼來捉弄一下也有好處,使得金碧峰明白自己的虛妄分別心不對,因而提起正念,破除了執著。

**********************************

這個故事裡面,
金碧峰的徹悟好快啊,
難捨而能捨,
捨之後就不在存捨與不捨,
於是才能夠再次入定。
這很能夠幫助我自己,
提醒我自己,什麼叫做放下?
我自己啊,
平常在第一個捨上面,
就已經常常起煩惱,
更不要說難得下定決心去捨了之後,
心中升起的那個『不捨』,
更是一直罣礙心中。

另外,妙境長老的解釋也很棒,
小鬼的捉弄,其實不就是日常生活當中的種種不順嗎?
能夠提醒自己隨時隨地觀照自己的心念的,
不就是跟自己有緣相遇的這些眾生嗎?

想到這裡,讓我衷心的祝福所有的相遇 ,
不管在那個當下,
這樣的相遇給我的感受如何(那也是真實的),
卻都是我成長過程當中的福德資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