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在國外留學的學生聊天,
她最近有些情緒,
身體有些隨之而來的症狀,
於是,
我們開始了連續兩天的對話。
這裡,
是頭一天的對話紀錄..........

生命樹

**********************************

< Sing > :感覺世界在我的旁邊,我卻在世界的旁邊,老師早^^

生命樹:哇,真詩意。孤獨,是人生最真實的看見,當你看到孤獨的時候,就能把握與人的相處,又能享受一個人的自在。

< Sing > :剛剛,過去來找我,我覺得現在自己很好。

生命樹:喔?他回來找妳做啥米咧?

< Sing >:不管是什麼讓我撐到現在,我只想一直撐下去。找我看我好不好吧

生命樹:不是找妳複合嗎?

< Sing > :不是囉,我說的過去,指的是記憶不是指那個人啦,也不能說是記憶,是情緒,因為我真的想不起來我該想起什麼

生命樹:恩~~

< Sing > :但是我盯著電腦好久了,我不想睡覺也不能睡覺,但是不能睡覺也不能寫作業,我以為我的心臟要出來了。

生命樹:恩,然後?

< Sing >:慌到想哭,但是心酸卻卡在喉嚨

生命樹:

< Sing > :呼吸卻忘記給我氧氣。

生命樹:喔,怎麼說?

< Sing >:老實說,最近我的身體很怪,真的很怪,沒怎樣心跳會超快,快到好像喘不過氣。在上課的時候

生命樹:過度換氣症候群

< Sing > :還會默默的一直冒冷汗

生命樹:跟人的相處互動怎樣

< Sing > :冒到我有一次在上班的時候,差點真的昏倒,手也發抖的非常嚴重,嚴重到把湯都灑出來了。

生命樹:

< Sing > :跟人的相處很普通

生命樹:最近睡眠怎樣?飲食呢?

< Sing > :睡不深

生命樹:排泄?

< Sing > :吃ok。排泄就沒有印象了。我以為是壓力太大。

生命樹:是壓力大啊,但是也可能只是因為孤單

< Sing >:可是我覺得最近比之前的壓力還小啊。恩,可是,我真的沒有覺得孤單怎樣不好啊

生命樹:對,沒啥米不好,只是還不習慣而已

< Sing > :所以我不知道我的問題在哪。心臟跳到我要一直默默的告訴自己,冷靜!冷靜!

生命樹:http://blog.yam.com/happylifetree/article/13813464

這一篇參考一下,我想對你有幫助。妳的處理方法很好。你的頭腦知道沒什麼不好,你的頭腦也知道現在比較沒有壓力,但是你的心還不安定。

< Sing > :那能怎樣呢?我的腦永遠都比心走的快,所以我才會聽不進去別人的勸。

生命樹:喔?呵呵。妳聽啊,別人說的話其實都會影響妳,只是不是馬上的,沒有那麼立即明顯的,而是要過一段時間,然後在深層發生作用。

< Sing > :那我害怕什麼

生命樹:沒有人可以依附!沒有人可以被妳罵,也沒有人會罵妳!

< Sing > :可以不想承認嗎

生命樹:當然可以啊,你擁有生命的所有權。我只是越來越發現,能夠享受孤獨,才能提昇跟人相處時候的品質。不然這兩種生命當中很重要的特質只是混在一起。孤獨,是鹽,是人要活下去,必須的東西,相處,是糖,是人活下去的時候,附加美好的東西。能分清楚鹹的味道,跟甜的味道,都是很好吃的美味,然而當糖和鹽混在一起,那就是災難

< Sing > :那鹽吃很多的時候 會口渴 可以喝杯水嗎?我想喝水那些鹽卻從眼睛理跑出來,所以我就更渴了!糖,我都吃很少

生命樹:呵呵,如果妳去『吃』鹽,那就太超過啊

< Sing > :我分的清楚味道啊 ,可是.............,依我的過去來看,兩種口味好像不太平均。我知道我自己 感覺得不到愛情那甜的美妙

生命樹:恩,你的腦袋很強悍嘛

< Sing > :只好轉往人生甜的方向,試圖尋找

生命樹:http://blog.yam.com/happylifetree/article/13879951那妳可以看看這篇,操控型的人

< Sing > :不懂

生命樹:這類型的人願意幫人家做很多,他最難過的時候,不是人家不按照他的方式做的時候。妳猜猜看,對於這類型的人來說,最難過最失落的,是哪一種情形?

< Sing > :而是人家感覺不到他的用心嗎

生命樹:這還好耶,因為至少還可以生氣,可以怪罪對方!

< Sing > :那是什麼?我是操控型的人嗎????找不到他可以操控的人,對不對?

生命樹:呵呵,多看幾次,回想一下,任何的助人,其實都先幫助到自己。每個人都用其實是自己需要的那種方式,去對別人好。妳可以想想你的前『男』友,他怎麼對你好?他要什麼

< Sing > :這我懂,可是我不懂跟我助人有什麼關係?

生命樹:所謂的助人,其實,就是我們自認為對別人好,在那個時候,我們自以為就叫做助人。

< Sing > :助人者,期待自己任何小小的施捨,都『應該』能夠得到回收,是這個嗎?

< Sing > :助人的時候我們也從別人身上得到很多。我以前是操控式的,可是我現在改很多了。

生命樹:對啊,所以妳能夠注意到自己的呼吸啊心跳啊,會對自己好一點。以前妳都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別人身上,這是妳魅力的來源,也是妳辛苦的原因。

< Sing >:從生病到現在,很多事你不想去看到面對的你也都看到面對了,所以才學的會愛自己,也因為愛自己 所以會觀察自己,不管是自己的命運或是自己的感覺,但是因為這樣越來越了解自己,也讓自己有點走不出來,因為會知道自己怎樣態度或是情緒,身體或是心裡會有什麼反應,為了不讓那些反應發生,所以不去做那些事。就像大笑後會大哭,很愛過會很痛

生命樹:這很棒喔,對自己多了些了解

< Sing > :所以我不大笑了……也不很愛了

生命樹:欸,

< Sing > :但是生命少了ㄧ點東西,那個東西我忘記了好像想找也也不回來了

生命樹:恩,對啊。你說得很好,表示妳很清楚自己需要面對與突破的是哪一點。所以,妳比很多人對自己更了解,當妳準備好的時候,那些喜怒哀樂,他們又會回到你的生命裡面。

< Sing > :其實對於自己生病那段期間的事,記憶都很模糊了,只知道那樣很痛苦

生命樹:就像開車,要懂得加速,也要懂得踩煞車

< Sing > :再也不要再回到那個感覺裡面,所以

生命樹:妳現在是回來練習踩煞車跟減速,以後,你會平衡得很好

< Sing >:我真的不知道怎樣會很開心,怎樣會很痛苦。我只知道對錯,好不好。

< Sing > :我知道當你加速前進卻突然踩煞車時,方向盤會鎖死,車會打滑,那接下來命大不大就看你的造化了。對我而言,那次的加速煞車,我出了一個大車禍,出院後,我害怕開車了,所以會不會還沒學會減速就再也不會開了??

生命樹:所以妳開始學減速啊。蠻好的,妳現在很懂得自己,也很能夠在適當的時候提醒自己踩煞車。而且啊,人生除了像開車以外,其實更像是一艘船,無論妳怎樣的用力踩煞車,河水還是會自然的流動,於是,我們都會有些移動,有些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