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學生,跟男朋友發生爭執以後,

在即時通上面的求助對話。

在過程當中,這個孩子顯示出偏激和固執的想法,

一般來說,國高中的孩子他們的想法比較自我,

因此我們會採取順著他說話方式的方法對話。

然而,有的時候卻沒有辦法那麼做,

因為他們的想法過於極端,或者你可以發現他們自成邏輯,

這時候作為輔導者沒有辦法去同意或者順著他說話的脈絡。

在這一次的談話當中,就是遇到這樣的情形。

而我,決定用一種明白表示我並不同意她的論調的方式跟她繼續互動下去,

我之所以這麼做,

除了我認為她目前很急迫的需要有現實感這個原因以外,

我也認為這個方式是她熟悉的對話方式,

到後面,我再回過來呼應她之前的想法,

以此提供她在情緒上面的支持,並且稍微植入一些些有力量的想法。

 

生命樹

******************************

 

 

阿柔:我該悲傷還是快樂?

生命樹: 發生啥米

阿柔:又是感情問題ㄚ,你都聽膩了吧。他爽約,很多變,之前發燒回去病假那次,原因就是因為他,因為我等他等到很晚,結果他沒來。他跟我說他在打球旺季看到,後來,今天本來就約好了,他又爽約。我說七點之前,結果我淋個落湯雞,到現在還在發燒。我們吵架,炒得很兇。我們用盡了各種方法傷害對方,結果他不痛不癢,我卻受了重傷

生命樹: 恩,我記得之前你問過我對你這一年談感情的意見,我說過這個不要認真。

阿柔:可是我認真了,對吧。我該悲傷還是快樂呢?

生命樹: 怎麼啦?不過是吵架而已啊

阿柔:告訴你一件大事,我們是牡羊座低,都是,牡羊座對人的看法只有兩種,不是愛就是恨

生命樹: 誰說的?

阿柔:我說的

生命樹: 那你錯了!我的月亮星座是牡羊,月亮星座代表的是人的內心,我都沒有那麼極端。

阿柔:我不管了

阿柔:我不知道我該高興還是悲傷

生命樹: 你是在催眠你自己,好讓你可以表現得很激烈

阿柔:隨便!我不想講話哩    跟誰說都一樣不論是阿x還是阿姨還是老師都一樣,反正獎來講去,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的說到我們內心的想法。

阿柔:大人小孩老人,又有什麼差別?我你他又有啥分別?我阿姨說我不懂朋友的定義

生命樹: 恩,你很厲害

阿柔:我想請他解釋,啥是朋友的定義?

生命樹: 這麼年輕就知道人生的真相

阿柔:會不會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生命樹: 只有自己,一個人,去承擔以及面對

阿柔:班導說,讀書是目前最重要的其餘的是不用管太多!是真的可以不管嗎?

阿柔:大人小孩還是老人,都只是代名詞

生命樹:

阿柔:現實的人生社會,沒有人會投以關懷的眼光。就算有,也只是他對你的一種同情,險惡的人生,卻步向前的人生,有人知道該怎麼走有人卻不敢走,怕的是啥?是現實的社會ㄚ!真是諷刺ㄚ,那些敢走的人,是他老早就看清楚了。

阿柔:這下我也看的很清楚,就算沒有戴眼鏡,也看的很清楚

生命樹: 嗯嗯,你的處境,在於,你想要找的人,不在你目前的生活圈當中

阿柔:喔然後呢?能改變啥?說了這個有啥用?還不是一樣!

阿柔:生活圈,不管多大還是多小,都一樣,還不是都在活

生命樹: 不對,不是這樣子的

阿柔:老師我問你喔,對和不對的定義是啥?

生命樹: 你要種啥米植物,就得找適合的土壤,合適的溫度,空氣,水。不是在任何狀況都能種出你要的植物。

生命樹: 所以,你剛剛的說法,等於是,固執的要求,不是那個特質的人,做出說出你要的話跟行為

生命樹: 你在為難他們,同時也在為難你自己

阿柔:喔,為難?隨便啦,都一樣的

生命樹: 你心情不好,我知道。他不把你放在第一位,或者他不只跟你交往,這也有可能

阿柔:喔

生命樹: 這是你目前面對的現實,你可以有你的選擇

阿柔:喔

生命樹: 你可以接受,你可以改變,你可以放棄。這是你的選擇!而你要面對的現況是,他不像你希望的那樣重視你。

阿柔:我都不選

生命樹: 所以你沒有看清楚,你不像你自己以為的勇敢,你也不夠成熟。成熟的人知道,只有自己做出一些改變,狀況才有機會改變

阿柔:改變,有什麼用?改變得了甚麼嗎?些微的小變化,能代表甚麼?努力過,想過,改變,這又能證明甚麼?成熟勇敢,我從來沒承認自己勇敢成熟

生命樹:

阿柔:何來的成熟何來的勇敢

生命樹: 你批評別人的時候,用什麼樣的心情

阿柔:他刺傷我我就刺傷他

生命樹: 恩,也好。那麼,如果他不跟你玩了呢

阿柔:就不玩ㄚ

生命樹: 嗯嗯,也是一個方法

阿柔:恩

生命樹: 所以囉,你想高興就可以高興啊,因為可以刺來刺去!如果你想要悲傷的時候,也可以好好難過一下,因為真的他對你不好。

阿柔:喔,刺傷,傷口很痛!

生命樹: 對啊,你是你自己心情的主人

阿柔:我不是,心情的主人,早就交給別人了,主宰全在別人手上。只要今天一有人跟我翻臉,我心情就很不爽

生命樹: 很多人跟你一樣的

阿柔:恩

生命樹: 我們都以為,自己的喜怒哀樂是因為別人做了什麼,或者沒做什麼

阿柔:我知道你要說啥辣,但是那又怎樣?

生命樹: 沒怎樣,因為我不能對你怎樣,能對你怎樣的,只有你自己。

阿柔:對阿,自己

生命樹: 是的,你可以決定要把自己的心情交給別人決定多久。拿回來需要承擔,交給別人可以怪罪對方

阿柔:心情,好的壞的,有差嗎?

生命樹: 所以呢,我也同意,拿回來心情的所有權,不一定是你喜歡的

生命樹: 或許啊,彼此怪來怪去,吵來吵去,刺傷來刺傷去,才是目前你最想要的, ok,那就這樣呀。人生嘛,不用急著長大,先停留在這個階段也蠻好的。

阿柔:我的大腦告訴我,直覺喔,大人是骯髒討厭的,是只懂的說教不懂得以身作則的生物

生命樹: 呵呵

阿柔:從以前到現在都一樣,只會炫耀,吹牛。

生命樹: 你剛剛自己說的啊,我也同意的,就是那只是個代名詞

阿柔:說穿了,她們也都還是小孩

生命樹: 恩啊,很多人長得高頭大馬,年紀七老八十,還是小孩子

阿柔:應該是,都還在做夢

生命樹: 所以囉,要去看一個人的行為,然後你會慢慢感受到他的心,一個人是不是真的長大了,不是他自己說的,而是他做的

阿柔:對,他始終沒做到這點,總是輕易的給予承諾,但是,卻總是做不到

生命樹: 所以我剛剛說啊,你想要找的對象,在你現在的朋友圈裡面,我想不容易,因為你算是比較早熟的人。

阿柔:嗯或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fetree 的頭像
    lifetree

    NLP..全腦學習..催眠舒壓..夢工作..生命樹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