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來,

他一個心結在於小時候父母親出國深造,

然後把他一個人交給祖父母照顧,

他始終認為那是一種遺棄和背叛。
在理智上,他知道父母親的選擇是不得已的,

可是,每次談到這件事情,都可以看見他扭曲的臉。

上上次,他跟我說,他發現,想到過去的時候,

那條時間的線,顏色變了,

以前總是暗暗的,沉甸甸的,

現在變得明亮了,顏色變柔和了。

這次,

陪伴著他從小尋找幸福的經驗的時候,

他居然笑得很開心,

跟我說,回到三歲的時候,他突然發現,

原來,他獨占了爺爺奶奶的愛,

這麼完整,這麼多年,

同時,他懷念起過世的老人家。

於是,我邀請他,用他的方式,和父母親談論老人家的種種,

這是最好的祝福,

也是,和過去的自己,以及記憶中狠心的父母親,

和解的一個很好的方式。

------------------------------------------------------------------------------------------------------------

有人說,改觀只需要一個頓悟,靈光一閃,然後世界就整個改變了。

我相信能夠有那樣的一刻,

同時我也相信,人過往的信念以及經驗,很快就會把那個頓悟給重新掩蓋,

然後,再度變回原來的老樣子。

因此,真正的改觀,除了認知上面的了解以外,

我更相信,需要經驗的再連結以及身體感受的充實,

在好朋友充滿喜悅的眼淚裡面,

我看到了這樣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