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學生問我:『老師,你相信我有實力,可以考上某校或者以上的志願嗎?』

聽到學生的問題,我看著他的眼睛,
認真的凝視他,同時對他微笑。
我知道這是個對自己要求很高,
天資聰慧耐性不夠,
同時又缺乏自信的孩子,
所以,不能輕率的給保證,
也不能給出否定,
能夠做的,是很認真的對待他。

同時,我在想,能夠怎樣回應他的這個問題?
怎樣支持他這個人呢?

他會特別提出某校,這代表這個志願,對於他自己,或者他的家人來說,有特別的意義,而,這個意義是什麼呢?

他問我對他的能力有沒有信心?那麼他自己對於他自己的能力的信心,又是什麼樣子的呢?

他的內在,對於自己的種種,必然有個看法,這樣的看法,從敘事治療的角度來看,就是他的主流故事,他的主流故事是怎樣的呢?

作為一個老師,我對他的認識當中,有哪些經驗,支持他的主流故事?有哪些經驗,或者說,在同樣的經驗當中,又能夠支持哪些對於他的能力的不同的敘述方式呢?

他以往的表現到哪裡?他的努力到哪裡?他合理的目標在哪裡?

當學生來問我,對於他的能力到哪裡,是否有信心的時候,我考慮以上的變項,

對他微笑,點點頭,跟他說,
『看起來,我對你的信心,比你對自己的信心,
還要大一些。』

於是,他突然間紅了眼眶,開始一段深深的對話。

剛剛考慮的每一個點,我知道,都可以是一段心靈之旅的出發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