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很久的學生在即時通冒了出來,

他對於我狀態列上的『把握每一天』很感興趣,

於是開始了以下的對話。

-------------------------------------------------------------------

叮咚:哦哦~~把握每一天,問你哦~~~~~~~~~,重心什麼??

生命樹: 就是能夠注意到每一分每一秒是怎麼過的

叮咚:不懂~~是我隨時會注意會在乎?

生命樹: 欸,就是說,你掌握每分每秒自己怎麼過的

叮咚:怎麼過的?

生命樹: 恩啊,例如,我現在整個人沉浸在憂鬱的感覺裡面,就會忘記其實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忘記自己可以出去走走,找人聊聊,運動運動流流汗..........以為那個憂鬱的感覺是不變的。

叮咚:哦哦~~似懂非懂

生命樹: 其實,是我們縱容他一直存在在那裡

叮咚: 恩恩。會想問是因為....有一天晚上   我跟我男朋友聊完天,在做自己的事情,我室友問我:你聊完天,都不會有種空虛感嗎?我說:為什麼要有?我室友:因為他沒有陪你聊天呀~~   我說:可是我現在有事做呀...

叮咚:我室友說:你很難懂耶~~~   他有沒有在你重要的位置裡呀?然後聊著聊著,我們就講到重心這件事情。

生命樹: 恩,請繼續

叮咚:其實~~~我一直覺得,我重心放在家裡

生命樹:

叮咚:只是....    最近幾個月,家裡發生很多事情,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那麼愛這個家的感覺。我就在想~~那重心到底在哪裡??就是這樣^^

生命樹: 恩啊

叮咚: ㄏㄚˊ?? 還有....跟朋友的事情也很困擾,我就一直想一直想,他們都說我想太多,想太遠。

生命樹: 呵呵

叮咚:我問:那想到哪裡,不算想太多?

生命樹: 沒辦法,你就是想很多的人呀

叮咚::只有我男朋友有給我ㄧ個答案,他說:你想到你矛盾的時候   就不要想了

叮咚:哈哈~~對呀!!!   我會一直一直去想

生命樹: 不錯的答案,可以參考

叮咚:我努力嘗試

生命樹: 哪來的男朋友啊,看來暑假做不少事情喔

叮咚:哈哈~~你在想這個呀。

叮咚:暑假呀~~  再忙家裡的事情。男朋友是暑假前,已經認識很久了,是不小心的

生命樹: 不懂,怎麼不小心法?

叮咚:哈哈,因緣際會下認識他室友,她室友本來要談吉他給我聽的,可是沒有麥克風,就加我家我男朋友的及時通,然後就聊天了.....

生命樹: 那你要好好練吉他唷,別忘記這個大媒人

叮咚:才不~~

叮咚:他懂就好~~   我怕我自己搶了他飯碗    哈哈

生命樹: 飯碗?

叮咚:對呀~~~~我說吉他!!!!!這樣壓力很大耶~~~  我才不要跟他學一樣的東西

叮咚:哎呦呦~~本來不是要說這個的耶,你偷偷轉台

生命樹: 嗯嗯,背景資料總要收集

叮咚: 收集項目有??

生命樹: 重心,每個人都不一樣,像你是個很有責任心的人。所以家人啊,課業啊, 都會放在很優先

叮咚:所以那是重心?

生命樹: 恩啊,看重並且列為優先的人事物

叮咚:但對於家庭,總有些無力感,本來是很想很愛回家的,可是~~最近一點都不想。

生命樹:喔?  

叮咚:自從暑假我媽生病之後,很多事情都不一樣了,跟我媽的互動也是。

生命樹: 喔,怎麼說咧

叮咚:你說互動?或許是~~我和姐姐們不覺得自己對不起我媽,生病期間也盡力照顧,真的很盡心盡力,只是,感情並沒有因此變好。

叮咚:我媽只在乎   我哥在外很辛苦   .......,對我們說的話也很傷人。生病的時候,每一刻每一個畫面,都可以在腦海裡轉,像播放機,不停重複,前面幾天,我都沒睡。因為眼睛一閉上,就好多可怕的畫面,暑假有2/3,我都在醫院裡面照顧我媽。

生命樹: 你媽媽怎麼啦

叮咚:恩.....學名叫急性瞻妄,很急性的病

生命樹: 咦,有受到啥米刺激嗎?

叮咚:就變成這樣辣,她不肯說,他那天是路倒,被送到長庚的。還在醫院急診室大喊,我不是他女兒....。折騰了很久,真的~~~一輩子  那畫面都洗不掉.....

生命樹: 那真的失去意識,他無法辨別誰是誰

生命樹: 這真奇特,如果沒發生啥米事情,之前又都一切正常,沒理由突然變成那樣急性的狀態。

叮咚:出事那天以後,那一個禮拜,都怪怪的呀,都不跟我們講話,飯也不吃。

生命樹: 嗯嗯,辛苦了。

叮咚:真的很磨練....

生命樹: 不過,話說,在這種時候,內心的價值觀會很凸顯出來,例如,你娘顯然很傳統,在身邊的女兒,重要性不如不知道跑到哪裡去的兒子

叮咚:恩~~~我媽真的太誇張,還因為我姐跟我哥吵架,叫我姐不要叫他媽了。小孩子吵架總是會好的呀~~~  只是....幹麻說出這種傷人的話。

生命樹: 恩,這種事情,我媽媽也遇過,我外婆就絕對重男輕女

叮咚:恩~~~真的!!!如果這些話,一直在耳邊繞,說不難過是騙人的,明明愛她的 ....

生命樹: 其實,很多時候,長輩也不是不感激你們,只是在身邊的孩子,同時也會有生活上的小摩擦,所以大家都會嘔氣。

叮咚: 但真的沒有怎樣呀,只是因為我哥跟我解他們的關係不好。

生命樹: 你娘的症狀,如果不是病毒入侵中樞神經,不然就是最近突然壓力很大,你有啥米大條事情ㄇ?

叮咚:大概是後者吧,他不說!

生命樹: 難道,偷偷炒股?

叮咚:哈哈~~~,他就很保守呀,他不會去玩股票

生命樹: 嗯嗯

叮咚: 恩亨嗯哼~~~只是心情糟糕糕

生命樹: 這種時候其實你媽媽最需要你們,只是當你在他身邊的時候,又會發現,好像他並不會因為你在身邊而開心或者好轉,所以很容易生氣沮喪。

叮咚:那未什麼他拒絕溝通,還要說很傷人的話

生命樹: 因為我們急著想做些什麼,好讓他變好,如果你只是陪著他,或者做你的事情,而讓他知道你在家,這樣就很好,但是我們通常都太急,也太努力。所以你媽媽心裡就會有情緒

叮咚: ~~~~~~~~~~~~~~~~~我在吸收

生命樹: 簡單講,你是女兒,他是媽媽,當你試圖非要他改變的時候,你就有點僭越,這時候,通常你的善意就不會被媽媽接受到他只接受到他母親地位被威脅。

叮咚: 改變她?

生命樹: 你一定很急著希望他變回原來的樣子,不然你怎麼會挫折生氣呢

叮咚: 挫折是....做的一切,都被他否定。

生命樹: 恩啊,這真的有得熬

叮咚: 是很難呀,該怎麼做?

生命樹: 有空多回家,平常你在家怎麼過,就那麼做。

叮咚: 恩恩,像平常那樣就夠了?

生命樹: 對,當你們都變得跟平常不一樣的時候,你媽媽如何變回原來的樣子?

叮咚:那面對它的傳統觀念ㄋ?

生命樹: 你可以跟他說,媽媽,我雖然不是兒子,但是我會用我的方式愛你!

叮咚:哈哈~~~很有一套

生命樹: 恩啊

叮咚:但得找對時機

生命樹: 女兒很實際,女兒的孝順是空氣跟水,很實在,很持續,兒子的孝順嘛,通常是美夢,想想而已。呵呵

叮咚:呵呵,你對你媽呢?   哈哈

生命樹: 我兩個妹妹比較孝順,雖然比起來我也算不錯了,但是兩個妹妹比我好多了

叮咚:哈哈~~~自己說自己不錯,那這樣很和樂呀,至少你媽的美夢,離他近一點

生命樹: 恩,那是你媽媽自尋煩惱,現成孝順的女兒不去把握

叮咚:自尋煩惱?

生命樹: 對啊,兩頭落空

叮咚:恩

生命樹: 所以我才說把握每一天啊,天邊的彩虹很美,身邊的人也很美啊

叮咚:呵呵~~我知道!!!看人家的優點~~  是吧~ 還有時間的運用

生命樹: 對啊。當身邊沒有人陪的時候,抬頭看看遠方的彩虹。千萬不要身邊有人陪的時候,眼裡只看到遠方的彩虹

叮咚:恩~要把握    眼前的人相處時間

生命樹: 對的。所以你跟媽媽相處的時候,就是很單純的陪著他,那是你的出發點,不是嗎。

叮咚:恩~

生命樹: 只是我們都很容易,著急的看著遠方的彩虹,希望媽媽可以這樣,可以那樣

叮咚:恩恩

生命樹: 呵呵,這次聽得懂嗎

叮咚:有^^ 謝謝~~幸好有你在!!!!!一直一直都是幫我解惑的老師

生命樹: 其實每個人都是善意的,所以始終記得那個善意,你就比較知道自己該做些啥米

叮咚:恩壓,好~

叮咚:保持初衷?!

生命樹: 不是希望多陪陪媽媽,希望他心情好嗎?那就記住這個就是

叮咚:恩恩^^,今天主題很溫馨^^

生命樹: 這篇我整理整理,想貼出來,可以嗎?

叮咚:恩恩

生命樹: 其實應該你整理,這樣幫助會更大些。

叮咚:我整理?整理收穫嗎?

生命樹: 呵呵,我也不知道你聽懂哪些說

叮咚:我常常跟你聊完天之後,有所收穫,都會打在網誌上呀,那些話~~  對我來說是重要的。

叮咚:昨天還是今天吧,我去看自己打的~~~~,又拿出來複習.....,心安這個問題

生命樹: 喔? 呵呵,那個很深的。足夠你每隔一陣子,可以多發現一些

叮咚:恩恩,我很認真在上課的呢^^,課後是有再複習的^^

生命樹: 真好,這樣一定會進步很快,沒練習,三兩下就忘光啦

叮咚:恩壓~~要記的事情太多了。每次心煩,都會去看自己以前打的網誌,很多時候只是關鍵字,就可以拉出很多記憶,說不定可以對當下的我有所幫助。

生命樹: 你過日子過得很用心喔,不錯,老人家,得去睡了

叮咚:好的好的~~~

-------------------------------------------------------------------

說著說著,突然自己也有些領悟,

把握『每一天』,

其實,是從把握『這一天』『這一刻』而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