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好朋友從平常加班到有時候只能回家洗個澡又得趕赴辦公室,

到現在,居然可以休三做四,開始放起無薪假起來,

所以,平常難得上線的他,

能夠有時間與我聊聊天.............................

和好朋友聊天,我們是在一個長期的課程當中認識的好同學。

 

好朋友提到,最近他們公司的工作時數又變少了,作三休四,對他們來說,是種很特別的考驗,因為,他們從來都是加班加到時間不夠用的。

 

於是我很好奇:那你都怎麼安排這種突然多出來的時間呢?

 

好朋友想了一會兒,回答說:還在想,也許是創業的開始、打工的開始、體驗SOHO族的開始。

 

他的回答,讓我想起最近幾年的自己,或許,我這幾年的打工生涯,也是在想,如果運氣好可以早早退休,那我還能有啥米副業?或許除了學習,分享,我也在準備另外一個階段的人生。

 

不可諱言,帶領工作坊,可以帶來收入的增加,然而,那個帶領本身,其實是一種成長與學習,這種角色的變換所帶來的能量的流動,才是吸引我最大的原因。什麼是流動呢?就是那種學的東西可以跟人分享,同時又可以賺錢好去做更多的學習,這樣的過程,是一個正向的循環,這就是一個流動。

 

    好朋友提到,最近發現,很多課程不便宜,相對的,一些弱勢的人比較沒機會體會,有些可惜。於是,我們討論起一些可能的方案,希望能夠幫助到正在困惑的人。尤其是科學園區的朋友,最近園區的人,休假超多,有些人的壓力超大。

 

好朋友常常利用自己私下的時間去義務帶領青少年的活動,因此,我們有一些經驗上面的交流。他提到,一些低自信低成就感的孩子,常常拒絕參加活動。我補充我的經驗,認為,這些孩子是用拒絕參加的方式來保護自己,因為沒有參與,就不會有失敗的問題。他們常用的理由就是『我沒興趣』,這是個讓人無從驗證的理由,只是這樣一來,孩子們就沒有機會去真正認識到,他自己到底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然而,這只是孩子們的問題嗎?回想我們自己,不也是這樣一路過來的?差別在於,我們以往不敢說不,就是默默的順著父母親,順著社會制度,一路上我們的身形年紀長大了,內在的踏實感卻很少隨著歲月而更堅實。所以,平常我們忙著賺錢,追求社會地位,以此來安撫自己,一旦遭遇挫折,甚至於面臨這次金融海嘯工作岌岌可危的情況的時候,就進退失據,狼狽不堪。

 

另外一個遠赴英國學習催眠以及能量治療的好朋友跟我說,寶瓶時代今年才正式開始,他說這是心靈的時代。這樣的概念以前就在閱讀當中接觸過,只是這次聽到好朋友再次提起,突然發覺,要到現在這種社會處境底下,所謂的心靈的含意,才如此鮮明而強烈的呈現出來。

    原來,過去的台灣社會,在心靈方面的貧乏被大家滿足於物質與成就的追求所掩蓋,於是我們用忙碌來麻醉自己。一旦整個世界的物質上面的快速成長成為不再可能的泡沫以後,我們失去了殺時間的工作和藉以誇耀的財富,那個心靈的空虛終於再也無從掩蔽。除非我們在靈性以及人的自身作為價值感的來源,這兩個面向上面得到提昇,否則,會有很多人處在失落與掙扎的深淵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