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留言跟我說,

他對於那篇摘錄的文字當中,

要求先去愛別人的說法,有他自己不同的意見。

並且留下了了他網址,

於是我尋著邀請前往拜訪了他的部落格,


以下這些,是網友的文字:
**********************************

『先去愛別人』

聽起來相當高尚,好像也很有道理。

可是這就像一些自命為兩性專家的常掛在口中:『幸福是放手』、『成全與祝福對方才是真正的愛』.....

我覺得像是在放屁~


我們不像聖嚴師父或證嚴法師,沒有修行,我們都是很普通的凡夫俗子。

我們有慾望,慾望需要滿足。

否則很容易成為症狀。


所謂的慾望指的是更深一層的渴求。

就好像強迫症患者,他需要反覆不停的執行某些行為,這些行為可以得到一些表面的舒緩,但是不能滿足最深切的渴求。

所以不會停止。


如果一個人沒有人愛,但是他又很需要人家愛。

那麼他首先要做的,應該是『愛自己』。

如果世界上都沒有人愛自己,自己卻還不愛自己的話,那不是很可悲嗎?


**********************************

其實,我完全同意這樣的看法,

對於那些用很奇怪的因果理論,主張你所遭遇的一切,都是還債,

所以要對於那些甚至於幾近於變態的對待都要心懷感恩的說法或者要求,

作為一個助人工作者,我從來都覺得那是不對的,

那種教條式的要求逆來順受或者很奇怪的付出,

我覺得那是宗教與現狀的妥協,被用來合理化所有不公不義的現況。

同時,對於原來引用的文字當中,作者提出來的先去愛別人,

我也有一些自己的理解。

我要先說明的,就是我一直同意我們要先懂得愛自己。

問題在於,懂得愛自己的人,自然不會受到這種有沒有人愛我之類的問題的束縛或者說折磨。

所以,會因為這種愛別人或者愛自己而苦惱的人,

通常被困住了,被一個心中想像的愛困住了,

通常會被那種想像中的愛,妨礙了體會生活當中隨處在發生的愛,

會因為得不到人家用自己想像中的那樣的愛來愛自己,

於是失落,沮喪,沒有自信心。

根據我的看法,

作者之所以提出來要先愛別人,

重點在於一顆柔軟的心,

打破那個鏡子當中看見的自己,

真的去進入愛人與被愛的善的循環裡面,

而不是教條主義的單方面的愛。

如果我們不能愛自己,

那麼,

誰也沒辦法愛我們。

而愛自己,第一步,就是如實的看見自己,

要做到如實,自然的去愛周圍我們想愛的人,

對我來說,我認為,這是可以做到的第一步。

不一定就會彼此有好的互動,然而,那是給自己的機會,

不是給別人。

心,是自己的,只有我們允許自己的心打開的時候,才能放入一個不同的世界進來。

這是我自己到了這個年紀,對於『愛』這個議題的看法,

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