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的護士打電話來,

說是有小朋友在她那邊一天了,

她檢查的結果,

認為應該跟心理的因素比較有關,

問我能不能夠做點什麼。

這是忙碌的一天,整天就這麼一堂空堂,

然而聽到孩子已經在健康中心一天了狀況都還沒好轉,

覺得或許能夠做點什麼。

於是我盡快的結束和身邊來找我聊天的學生的對話。

走進健康中心,看到孩子瑟縮身體,

眼光茫然。

我靠近到三步的距離,

搖晃手臂,引起他的注意。

然後才坐到他身旁的位置上。

我問他,最近怎麼啦?

於是他開始哭,然後才說,因為叔叔。

原來,這是個單親家庭的孩子,跟著媽媽,

而媽媽跟男朋友在一起,

這個叔叔,會管教孩子,孩子心中很抗拒。

說著說著,他說他不喜歡媽媽跟著叔叔去一些不好的地方,把身體都弄壞了。

談著談著,原來,這孩子之前也發生過類似的情況,那時候也都是跟叔叔有些不愉快。

他說,他爸爸也有說過要接他過去,這樣子比較有讀書的環境。

我問他說:你喜歡跟著爸爸還是媽媽?

他說,他喜歡跟著媽媽,但是又擔心媽媽身體越來越差。他希望自己能夠幫忙媽媽的身體。

我說,你喜歡什麼?

他說,他想要念美術,可是爸爸希望他念普通高中。

於是,我們談了一些關於美術的可能選擇,有高中的美術班,有公立高職的廣告設計科。

孩子說:可是我現在的成績考不上。

於是,我們談了談國二升國三的暑假,可以怎麼過。

我開始看到他的眼睛有些光亮。

於是我問他,你想啊,怎樣的你,可以有能力幫助你媽媽,又能夠念你喜歡的美術科?

於是他開始敘述,我用力的點頭。

於是,我請他再敘述一次,確認幾個關鍵特質。

我請他想像,擁有那樣特質的自己。

然後,我請他想到媽媽,然後,請他想到他可以讓自己擁有哪些特質才能幫助媽媽。

每一次這樣做的時候,我就用手指頭發出點音效,

重複了幾次,我看見他眼睛越來越亮,

身體開始柔軟,姿勢開始前傾。

於是我笑笑對他說,隨時來找我,我那邊很多人來的。

************************

後來我遇到孩子的導師,

他跟我說,孩子的醫師診斷是:『失神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