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敘事治療團體的夥伴在邀約大家,

除夕早場重溫阿凡達

(順便說,如果您人在台北市,

那重視音效的可以考慮國賓戲院,

如果您比較注重視覺效果,那您可以考慮日新威秀)

為甚麼我會特別提出來這兩家戲院呢?

除了網路上的風評如此以外,

另外,這兩家都還保持傳統的超大螢幕,

這可是我的童年回憶啊,呵呵。

好啦,回來說阿凡達,

之前看到網路的新聞,有人看完阿凡達以後腦中風的(我猜是兩眼視差過大),

也有人看完以後,回到真實的生活,憂鬱症惡化的,(還有個名詞,叫做阿凡達憂鬱症的)

這讓我對這部電影有些好奇以及想像。

恩,然後,因為某件事情惹火了太座,

那怎麼辦呢?只好賠上小心,這樣當然不夠,

所以還得加上請看電影,那看哪一部呢?

當然就是去看最夯也最貴的阿凡達,

喔對了,光看電影還不夠喔,還要附上爆米花啦飲料啦,這樣才誠意十足。

恩,是個天氣很好的午後,

我們到了電影街,進了國賓戲院,劇情跟經過就不再贅述啦,

總之,看完以後,覺得這部電影特效蠻好的,要看一定要看3D版,

因為這也是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我想以後很多電影大概都會推3D版,

畢竟在3D電視普及之前,這項新科技可能是電影產業誘使(或者說逼使)觀眾進電影院的最強大武器了。

這部電影的劇情,

讓我想到華德迪斯耐的卡通長片『風中奇緣』,

也讓我想到凱文科斯納的『與狼共舞』,

也彷彿有些像是許多年前台灣曾經風行一時的唐望系統

一直到最近的薩滿系統(例如,印加能量療法等書),

這些書中所描述的那種美洲印地安人與環境還有獵物之間的關係。

電影的結尾是好萊塢電影常見的公式,

一場浩大而不知為何的戰爭場面,

英雄轉身從現代人類文明當中的下半身癱瘓,

完全投入在納美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世界當中恢復了全身的自由。

呵呵,會賣座是有道理的,

因為3D的效果,會讓很多觀眾全然投入,這效果也是驚人的。

只是有人說,看了阿凡達不想回到醜陋的現實世界,

甚至於回到生活當中導致憂鬱症發作或者惡化,

嗯,我個人的看法是,那是一種媚俗,

以為外國的環保觀念啦以及虛幻的電影世界才是美的,

對於自己生活周遭的種種視而不見或者完全鄙棄,

這種一方面過度美化天邊的彩虹同時醜化跟完全排斥腳下的小野花的心態,

我想這才是造成內在衝突激化的重要原因吧。

前天早上,在好朋友Simon家,加上丁丁,

我們三個從大學到現在二十幾年的好朋友,一邊聊天一邊看電視,

剛好公視在播放幾千年來台灣島上自然界與人類互動的歷史,

(剛剛查了一下,片名叫做『台灣生態探索』)

畫面很美,故事就在你我身邊,那種感受,很真實,也很貼近,

那是屬於我的,屬於我們的,

吸一口氣就可以呼吸得到,伸出手就可以碰觸得到,走出戶外就可以看得到,

說真的,美,就在你我身邊,美的感覺就在呼吸心跳之間,

而當我們承認這個世界有缺點,也有美好的一面,

那麼,我們的心就變美了。

這讓我想起佛經中說的,『心淨則土淨』,(這裡有沈家楨居士的解釋

你可以把這個世界看成五濁惡世,

也別忘了就是在這個五濁惡世人才有機會接受考驗,

然後完成我們每個人的英雄之旅。(這篇網誌對英雄之旅做了不錯的整理)

呵呵,說太多了,今天是小除夕了,祝大家新春愉快喔。

附錄:關於媚俗的兩則解釋
        
        *哈伯瑪斯的學生,法蘭克福學派的阿多諾,曾經說,
        kitsch就是緊緊抓住一個假的感覺,把真的感覺稀釋掉。
        
         *米蘭 昆德拉的說法更絕:

kitsch讓兩顆眼淚快速出場。第一顆眼淚說:孩子在草地上跑,太感動了!第二顆眼淚說,孩子在草地上跑,被感動的感覺實在太棒了,跟全人類一起被感動,尤其棒!
使kitsch成為kitsch的,是那第二顆眼淚。(《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