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看了一部電影:『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2&film_id=fpen00438315
這是由同名的小說『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改編而成的電影。


說實在話,這本小說我翻看了幾次,但是都讀不下去,
因此,在我蠻浮濫買書的情況下,
我並沒有讀完過這本書。

但是呢,換個呈現的方式,從靜態文字的閱讀改變成動態的影音,
終於我把電影看完了。

如果套用榮格的理論的話,
電影當中,加油站的蘇格拉底,其實就是我們內在的智慧老人,
而那個美麗的少女呢?
或許,就是內在的阿尼瑪。
這整個電影,講的是一個人『個體化』的過程。

化約的講,這部電影就是在描述這樣的事情,
而當我,不由自主的這樣去觀看電影的時候,
我想到,還原論,把這個世界上真實存在的經驗和感受,
變成簡簡單單冷冷冰冰的概念,
那芳香和溫暖,那汗水和感動,
也就因為我對於榮格理論的了解,而整個黯然失色。

這很可惜。因為,體驗與接受,承擔與真正走過,
才是要自我提昇的唯一道路。
因為閱讀或者課程當中所獲得的,
那是別人的,我們是暫時借用別的人的東西來看,來聽,
那不是我們真正擁有的,也遠遠不是我們目前的狀態。

有意思的是,看完這部電影以後,
對於智慧老人,對於阿尼瑪,對於個體化過程,
我有了更立體的親切感,
因為,
我就是盡可能要自己放下比對劇情跟理論的習慣動作,
就是放下自以為了解編劇在玩啥米的心情,
認真的投入電影所營造的氛圍,
努力的讓自己能夠像個小孩子,單純的觀看聆聽與感受,
讓那個電影,進到我的身體裡,在我的心上找到一塊歇息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