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服』這個概念

是我在讀舊約『約伯記』的時候開始接觸到的

到現在我還是繞著這個圈圈轉不出來

那個無條件的順從

無論在自己身上發生什麼

都相信(真正的堅信喔)是上帝對自己最好的安排

這樣的甘之如飴 毫不動搖

或者說 連那個懷疑的念頭都沒有

這樣的境界 至少到目前為止 我還是離得很遠


看到亦師亦友的文章當中提到

他的親人之所以處境還沒有轉好

是因為他的親人只有後悔還沒有懺悔

這個說法,自然而然的讓我想起順服這件事情

我在想那個後悔和懺悔的不同當我們想要以順服來換取什麼的時候我在想,至少以我自己來說我便又跳出了順服的樣態我的心態又變成想要以這個懺悔來跟這個世界換取什麼,

這時候,我就不再是處於順服了,而是一個跟某個更高的存在討價還價的對等的存在。這是個真的難解的迴路,目前,至少這個會困住我。如果說,能夠跳出去那個心態就是真正的懺悔以及臣服,我想說的是那麼一切接著發生的都是最好的只是  那個最好的情況  未必是像根據人的欲望所預設的那樣在靈性的傳統當中 似乎輪迴重生是個必然的發生所以  死亡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怎樣面對死亡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自己內在澄清到怎樣的狀態我們對於自己這一輩子的種種是否了然是否承認與接受這決定了我們死亡的姿態以及那個當下內在的狀態而恰恰是那個狀態才是從靈性系統看來 對於我們這一生最後的定論*****************************************靈性系統對於塵世事件的影響力到底是怎樣的 這個老問題始終難以得到解決 然而 我的看法比較是 當一個人真的懺悔了 那麼接下來無論發生怎樣的情況 他都能心甘情願的承受
這個意思,就好像有個關於算命的故事

算命師跟某婦人說妳四十歲以前都會很辛苦。

婦人問說:那四十歲以後是不是就舒服了呢?

算命師考慮很久以後說:不是耶

婦人又問說:那是怎樣呢?

算命師說:四十歲以後你就習慣了。

當然,這個故事裡面的心態反映出來的是辛苦習慣以後的逆來順受或者麻木

不是順服以後的坦然和自得

這中間有很大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