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與老婆大人出門吃午餐,

但見天空灰濛濛一片,

連近在咫尺的101大樓都模糊一片。

我說,這是人類自己破壞環境造成的,

以前從來沒聽說過沙塵暴這東西,

現在居然內蒙古寧夏甘肅那裡的樹砍光了,草原挖光了,

土壤風化成為沙漠,

大風一吹,捲上雲霄,飄洋過海,

弄到幾千里之外的地方空氣中滿滿的泥沙。



老婆前幾天看了陳文茜製作的正負2度C,

她一直在擔心台北市會不會被淹沒這件事情。

我跟老婆說,正負2度C是一個臨界點,

Point of No Return,

不是世界末日本身,而是越過了那個點,

一切就會無可挽回的往生態系大毀滅的悲劇加速進行。

其實陳文茜女士在後來她自己的節目當中也承認,

事情未必如影片中所描述的那樣,

暖化的原因也未必都是人類造成的,

或許還包含著某些大週期或者地磁變化等等因素,

只是她提醒我們,無論如何,台灣算是第一批會受到海平面上升而遭遇淹沒的國家,

所以別的國家或許可以不急,

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造成地球氣候的異常,

但是台灣沒有這個本錢來賭這把。

********************************************

我跟老婆大人說,陳文茜後面的說法,我就覺得蠻好的,

她在提醒大家,是不是現在就該做些甚麼,好讓萬一那個『萬一』變成『一萬』的時候,

我們有做好準備。

不過呢,反過來看,正負2度C既然只是一個臨界點,

問題可以這樣看,過了那個臨界點以後要多久,才是浩劫真正來臨的時候呢?

說真的,如果我們確知2012是世界末日,那麼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

******************************************

我知道很多人很好意,希望用2012來提醒大家該注意這個該努力那個,

也有很多的靈修者藉此警醒大眾,

該是追求靈性成長的時候了。

不過呢,

這也讓我想起卡謬著名的小說『黑死病』(瘟疫)當中的場景,

當被圍困在城中的人自覺沒有活下去的希望的時候,

甚麼事情都發生了。

這也是我的看法,

2012年或許是一個有意義的年份,或許它不過是漫長過程當中某一個時間點,

但是,我們不應該也不需要太強調它,

否則,我們的社會秩序會變成甚麼樣子?

恐怕會超出現在的想像。

這就像是我們的確要心存警惕,電影院可能會失火,

可是你可以沒有失火的時候在電影院裡面大喊失火了嗎?

經驗告訴我們,那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

有意思的是,人類也很容易自我欺騙或者自我麻痺,

講到世界末日,讓我聯想起南宋末年金朝的滅亡。

話說金朝被新興的蒙古打得落花流水,

最後首都汴京也守不住了,金朝的末代皇帝金哀宗突圍退到蔡州,

所有的國土都喪失了,只剩下孤城一座,

金朝君臣惶惶不可終日,

過了幾個月,發現蒙古大軍沒有動靜,

於是,金朝君臣鬆了口氣,

蔡州城市面上開始熱鬧,

連金國皇帝都開始建宮殿跟選秀女了。

當然,最後蒙古人跟南宋的軍隊來了,

金朝還是滅亡了。

所以,不提世界末日,或許真的就失去了在point of no return之前可以努力的空間。

******************************************


所以,這樣講也要考慮,

那樣講也一樣要考慮。


善意,善念,善行,這中間,並不是簡單的A=B=C,

而是要逐項嚴密的思考與辯證的。



如果你問我,我會怎麼看待呢?

我喜歡佛家的觀念,成住壞空,

我們知道這個世界往著終必毀滅的方面變化,

能夠做的,就是好好把握跟珍惜我們目前的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