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學生,

對於數學科一直很困擾,

平常同樣的難度的題目,

在補習班考就很OK,

到了學校考,硬生生就是分數會差上一大截,

甚至於比補習班簡單的題目,

在學校裡面考得一塌糊塗,

到了痛哭失聲的地步。


之前,學生來找我求助的時候,

我認為是考試焦慮的問題,

所以從考試焦慮的角度,

幫學生做了內在部分的整合。

結果還不錯,那次月考他拿到該拿的分數,

沒有失常。

然而,同樣的問題還是存在,

在學校考出來的分數就是會比較差。

他最近又來求助,

還是數學考不好的老問題。

於是我請他詳細的描述在補習班考試以及在學校考試,

過程當中有沒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

他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點,

就是在學校考試的時候,他的計算式子常常會看錯或者對齊對錯,

因此白白丟掉很多分數。

這是個很重要地發現,於是我請他想想,

在補習班考試以及在學校考試,

計算式子為何發生錯誤的機率會相差這麼多?

孩子找不出來,於是我帶著他一個細節一個細節的留意和覺察。

在努力過後,沒有新的進展的情況下,

我們先停下來聊天。

我想到一個問題,於是問孩子,

你寫字的字體大還是小?

他想了一下說,不算小。

於是,我說,那麼,你考試的時候能不能用計算紙?

他馬上說有一次數學老師說可以用計算紙,

結果段考的時候監考老師說不可以,還說用計算紙就會被當成作弊。

呵呵,賓果,好像問到重點了。

於是我問他,那補習班呢?

他說,補習班可以使用計算紙。

平常學校小考的時候也可以使用計算紙,

但是段考的時候不可以,只能利用題目卷的空白處進行計算。

看來,問題癥結與此有關,

但是為了確認,我又問了一個問題:

那麼,你讀書的時候,桌子需不需要整理?

如果堆得亂亂的,你會怎樣?

他說,桌子不一定要清乾淨,但是東西不能亂堆亂放,

如果桌子雜亂的話,他沒辦法唸書,

得先整理一下。

呵呵,原來問題點在這裡啊。

於是,我告訴他怎麼因應計算空間的限制這個問題。

而他,剛剛跑過來跟我講說,

他試著用我跟他提醒的重點來寫考卷,

一張比補習班考題難的考卷,

他拿到了該拿的分數,

這次沒有失常,也沒有看錯式子了。

***************************

真的很開心,可以這樣子幫助一個認真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