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這兩天每節下課來找我,

我想大概有事情吧,

我問他要跟我聊甚麼?

他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問說:那你是有個情緒,可是不知道怎麼說嗎?

他的眼睛往他的右下方轉動,

停留了一會兒,然後點點頭說:好像是吧。

我說,恩,那麼你跟你媽媽長得像嗎?

他的眼睛往他的右上方移動,

停留了很久,然後說:小時候很像,可是越大越不像。

我說,恩,那你小時候是左撇子嗎?

他說:你怎麼知道啊!是後來硬改過來的。

我問他說:那你現在覺得怎麼樣呢?

他的眼睛再次移到他的右下方,然後搖搖頭說:我不知道要怎麼說?

恩,我點點頭,是你內心好像有甚麼聲音,你自己的或者父母親的聲音嗎?

他訝異了第二次,然後說:好像耶!可是我不知道那聲音說些甚麼?

這時候鐘聲響起,我對他點點頭說,常常這樣子,我們自己也不知道被甚麼給困擾住,

反正有空就過來找我吧。

他聽了以後,笑得很開心。

********************************************

有時候,當事人知道自己的狀況,那很棒,

有時候對方以為自己的狀況跟我們觀察到的不一樣,這很棒,

而有時候當事人自己處在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內在狀態的情況當中,

這就需要我們運用NLP的觀察技巧,來幫忙他開始接觸到自己的內在狀況,

然後,可以慢慢做些澄清與核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