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很久以前的學生,

現在也是一位專業助人工作者了,

他有些困擾,

在工作上和同事的相處,和案主的相處,和案主父母的互動,

這些都給他帶來壓力以及挫折感。

花了一點點時間陪他聊聊,

我比較留意的點是怎樣養大自信心。

貼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生命樹

******************************

生命樹說:呵呵,工作適應得如何?

西點小麵包說:最近壓力有點大

生命樹說:怎麼啦

西點小麵包說:就跟主任會跟主管講點正經事,我就有莫名的壓力,昨天還做惡夢。夢到和朋友去唱歌,然後有人一直弄我還是怎樣,我就大生氣,覺得很委屈,然後有點半夢半醒覺得自己在哭!

生命樹說:可憐,我最近也做惡夢,不知道原因,這點你比我好得多。

西點小麵包說:蛤?

生命樹說:你至少還知道原因

西點小麵包說:

生命樹說:所以你的壓力,來自你自己對工作的要求?

西點小麵包說:

生命樹說:哪裡不如理想呢

西點小麵包說:我還是沒有降低求好心切的習慣,一直想要學東西或變得更專業,但卻說不出到底要學什麼,或是如何學。我知道不能急,要慢慢累積經驗。

生命樹說:認真把遇到的事情記下來,等你將來上一些課程,就能夠作為你學習的本錢,你就知道可以怎麼用,用在哪裡。

西點小麵包說:可是,現在當事情來了沒做好,問題沒回答好,就很沮喪,壓力就會來。我一直覺得工作是學習經驗,但現在好像一直覺得是在用老本,要榨乾了。

生命樹說:恩,首先要有足夠的經驗,再來需要整理跟轉化。所以經驗很重要的。

西點小麵包說:可能整理和轉化更重要。

生命樹說:但是累積太多經驗就會變成沈重的壓力。恩啊,的確如此,太多的經驗沒辦法整理,就會變成負擔。

西點小麵包說:我也希望我想進修充電的時候,不要在有啥事情來阻礙,有公司的事我就難推拖,私人的事拒絕倒是滿容易的。

生命樹說:哈哈,不會有什麼事情大到讓你不能來,如果你真的需要好好整理跟轉化這些經驗的話。

西點小麵包說:有時候也掰了理由,但可內疚的呢

生命樹說:不不,其實你是自費進修,公司才應該內疚,沒有給你足夠的支援跟督導。你整理好自己,提昇的是工作上面的品質,其實更是為了公司。

西點小麵包說:ㄏ ㄏ,我有想過要和他們說,我是認真的孩子,哈哈。

生命樹說:恩啊,本來你就很認真啊。

生命樹說:我也是長期自費進修,所以我可以提供你們更好的服務品質

 

西點小麵包說:老師很有自信!!讚^^

生命樹說:欸,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只是有自信嗎

 

西點小麵包說:當然不是,除了自信還有實力!!哈哈
 

生命樹說:呵呵,實力是不斷的努力用心還有多方的學習,慢慢累積出來的。

西點小麵包說:看到老師這樣才會讓人想去充電,才會對它
有信心阿。我覺得要我說出這樣的話,不知道要多久之後?

生命樹說:呵呵,不斷的學習是助人工作者的宿命,一方面提昇工作品質,一方面我們隨時都要整理自己的啦。

西點小麵包說:恩,需要長時間的累積。

生命樹說:呵呵,的確是一點一滴慢慢來的。

西點小麵包說:我也想成為有信心的人,但我都覺得我肚子空空,腦袋也空空。

生命樹說:肚子空空?多好啊

西點小麵包說:會好嗎

生命樹說:這個嘛,充滿無限可能啊,肚子空空,所以可以學得很快,記得很牢固喔。

西點小麵包說:正向思考的確很重要。

生命樹說:這個嘛,說實話,光是正向思考不夠,還需要真實的行動,以及踏實的成就感。

西點小麵包說:對!我常常強迫自己往好處想,但總覺得不踏實,感覺很像在騙自己。

生命樹說:是的,有研究,如果自己覺得在騙自己,那麼正向的想法反而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因為我們不斷的覺察那個落差有多麼的巨大。

西點小麵包說:黑阿,所以我都不想自己騙自己,但就又越來越沒自信。老師我跟你說喔,我們中心每年都會設定個人目標,叫做KPI。然後今年我KPI裡面,有一條就是建立自信心。哈哈,看來我沒自信已經是眾所皆知。

 

生命樹說:哈哈,真的喔。自信這東西,是個很玄的東西,你留意他的時候他就如影隨形。

西點小麵包說:我根本覺得他不在我身邊,哈哈。


生命樹說:恩,在你身邊的是『沒有自信』,或者『想要有自信』。

西點小麵包說:

生命樹說:慢慢來,你天天看他,就不覺得他長大了。要像我這樣,一陣子看到你們一次,就會知道你們有什麼改變。

西點小麵包說:恩,那我應該來寫週誌,一個月看一次。

生命樹說:恩,不錯的方法喔

 

西點小麵包說:我之前每天都會寫,現在都沒有,很偶爾才寫,但都是發洩情緒。哈哈

生命樹說:發洩情緒很重要啊,同時,也要記得寫事件的經過,這樣以後就能夠用這些經驗來做檢討跟學習。

西點小麵包說:敘述事件的經過?

生命樹說:對啊,找到引發你情緒的點。這是沙裡面的黃金,跌倒之後爬起來的時候一定要找到的。

西點小麵包說:

 

生命樹說:http://blog.yam.com/happylifetree/article/35899899

你看看這篇

西點小麵包說:嗯,自我對話?

生命樹說:呵呵,比那個複雜一點,但是關鍵點得慢慢自己找出來。然後需要人協助來形成那個新的神經連結。

 

西點小麵包說:所以我可以做的是先把事情寫下來,需要人協助的部份是...
 

生命樹說:就是要找人囉,或者上課囉。但是有覺察,就可以多了很多可能的選擇,至少不是被情緒綁得死死的。

西點小麵包 說:恩,好,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