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大腦是不會休息的,

即使在睡夢當中,

也還在整理日間當中所經歷的事情所學習到的經驗,

如果大腦的主人,也就是我們自己,問了大腦好問題,

它就會回答我們一個好答案,

當然,如果我們問了大腦一個笨問題,

那麼大腦也會給出一個答案,

只是那個答案十之八九必然也會是個笨答案。



甚麼樣的答案是好答案呢?

讓我們可以增加彈性,讓我們的身心靈更加舒適有能力的答案,

我認為就是好答案。

那些會讓我們自己更加陷入困境,讓自己覺得無助無望的答案,

就是笨答案。

哪些問題是笨問題呢?

舉例如下:

『為什麼這些事情偏偏發生在我身上?』

『為什麼我總是得承擔所有的責任?』

這些問句會引發我們負向的自我形象,並且引發負面的情緒狀態,

當這樣的自我概念和情緒狀態被引動,

其結果通常會導致限制性的答案,

例如:『活該!誰叫你這樣做的?』

這類型的情緒還有想法,會限制我們生活經驗的廣度。

簡單講,

這類型的問題在NLP當中我們稱之為『問題框』,

當我們輸入這樣的負向的問題給我們的大腦的時候,

大腦就會得到負面的運算結果。

所以如果你問自己一些自怨自艾的問題,

例如:『為什麼我現在就必須起床?』

『今天為什麼塞車?』

這類型的問題,只會讓自己內心充斥著無力的聲音,

最後累積成負向的情緒,讓我們一整天處在不快樂的狀態裡。

那可以怎麼問自己呢?

你可以準備一些每天早上醒來就問自己的『早安問題』,

一醒來就拿起來看,然後自己問自己這類型建設性的問題,

也就是問自己『可以怎麼做?』,

告訴自己現在的狀況,然後問自己,這樣子可以怎麼做?

這會讓我們的大腦進入到去想可以做怎樣的改善,

於是大腦會去想像可能的不同並且尋找有哪些相關的資源,

這樣子就可以從問自己『為什麼』這種問題,

而使自己陷入覺得事情是固定而無法改變的困境裡面。

問自己『可以怎麼做?』,

就能改變你的觀點與感受,這樣就能脫離負面的經驗,

將精力集中在正面的解答上。

問一些可以產生指引性的答案的問題,

例如:『誰能幫助我?』

『誰能讓我信任?』

依照自己的希望問問題,

給自己足夠的時間,這樣內在真實的需求就能夠浮上來。

如果你有決心,還可以問自己另外一個問題:

『如果我不改變現在我的生活方式,我的一生必須付出多少代價?』


再問自己另一個問題:

『如果現在就依照自己內在真實的願望過生活,又會有甚麼後果?』

用這幾個問題問自己,可以幫助自己釐清內在真實的願望,

並且讓大腦給出建設性的答案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