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880421_10158577181658133_2804478620320195510_n

 

快到四維文教院一次學好IFS(內在家庭系統)
.
.
天啊,這是真的嗎?
看到四維文教院2022年的課程簡章,
我不禁喃喃自語,
從明年中到後年初,
王神父要帶給我們IFS的初階,進階,還有新寶貝三個四天,總共十二天的課程欸。
.
.
我一邊高興,一邊不由得想起很早以前的事情。
我在三十年前開始接觸到薩提爾的家庭重塑,
那時候就是自己拿著原文書一個字一個字的啃著,
就是現在張老師文化出版的那兩本治療實錄還有家族治療模式,
那時候中文就只有聯合家族治療一本。
過了幾年,看到一系列大概六個鐘頭的薩提爾示範帶,覺得如獲珍寶,
書上的文字在眼前化成真實的互動,
那個感動真是記憶深刻。
.
又過了很多年,才知道,那些教學帶就是由王輔天神父組織翻譯出來的。
住在台灣多年的美國人翻譯美國人說的話,
王神父本身又參加過薩提爾親自授課的為期一個月的講師班,
難怪翻譯如此信雅達兼顧。
薩提爾的家庭重塑能夠在台灣成為一整代心理與輔導人的共同記憶,
我想王神父領軍翻譯的那套示範帶有著很大的貢獻。
.
三十年後,我認識王神父二十年了,
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很多,
雖然他八十幾歲了,
仍然不斷地介紹新東西到台灣來,
前幾年的NVC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幾年之內,
非暴力溝通(神父翻成善意溝通)由不為人知漸漸地知道的人越來越多,
也有越來越多的機構還有講師投入NVC的推廣與應用。
四維文教院的講師群們,也在王神父的帶頭努力下,整編出三個四天的課程,
這可以說是目前為止台灣最有系統的NVC課程了。
.
我以為高齡八十幾歲的王神父,
應該可以稍微休息了吧。
我問他對於NVC的看法,
王神父露出他那個頑皮的眼神說,
NVC有很多人了,我可以到此為止了。
.
然後呢?然後就是內在家庭系統了。
在三十年前,薩提爾的風潮到了一個程度,
就慢慢地冷卻下來。
原因在於,這裡有個困境,
一個個案需要這麼多成員來扮演他的家族成員,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尤其我們的社會文化,
那時候遠遠沒有走到家人會願意為了"有問題"的個案也出面來接受輔導遑論是治療的階段。
於是,"一個人的家庭治療"(one-person family therapy)成為大家的渴望,
我記得鄭玉英老師也曾經在一篇文章裡面許諾,
要把這樣不需要勞師動眾的家族治療帶來台灣。
然後,等著,等著,
過去了二十幾年,
我以為就這樣了。
.
一直到神奇的王神父,
這次帶給我們的新寶貝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的家庭治療,IFS。
這是很新的治療取向,
卻又在國外被認為是一種顛覆以往醫病模式的窠臼,從正常人的觀點來看待心理困境的革命式的好東西。
在台灣,
這次又是王神父帶頭,組織四維的夥伴們從事IFS書籍的翻譯工作,
並且已經組裝出初階與進階八天的工作坊,
而在2023年的早春,
王神父還許諾要帶給我們另外一個IFS的四天工作坊,
滿滿的十二天的IFS,想到就覺得開心。
滿滿的IFS,也暖起了我三十年前那個美好的想望。
感謝王神父,
感謝四維的夥伴們。
當然,我還要感謝提供很多IFS的資料給神父,
然而他應該不想要我在這裡指名道姓的好朋友。
.
如果您,也想要一起來學習IFS,
提醒您,要先上過初階喔,
能夠上好上滿IFS,
我想,
是最近讓人最滿足的好事情了。
.
對了,想要真正領略IFS的精彩之處,
會建議您,
最好先擁有NLP,艾瑞克森式催眠,榮格的基礎,
這樣會越學越開心喔。
.
#one-person family therapy
arrow
arrow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