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個人的經驗是,各種催眠的手法都有它的適用之處。
要考慮到當事人的特質,也要考慮到要處理的課題是什麼。
當然,親和力的建立是前提。

對於初次見面的人,Ericsonian是很好的方式,
因為安全,舒服,而且不需要太多的宣告。
在談話當中,自然而然就可以讓對方進入恍惚狀態當中,
這樣子就可以或多或少的給予對方一些幫助。

然而,如果對方對於所謂的催眠有特定的看法,
並且堅持非如此不算是催眠的話,那就要考慮改採其他的催眠手法。
這時候,一些催眠深度的測試就應該要帶,以便說服當事人。

我自身的經驗,其實不一定對方要進到很深,才能對他產生幫助。

例如,我有個個案,
家裡發生變故,
因此不能成眠好幾天,之前他也是有因為壓力而失眠的習慣。
加上月考在即,所以找到我幫忙。
我因為考慮到急迫性,以及彼此時間的緊迫,
所以採取做樹的帶領方式,
二十多分鐘的時間,然後做樹其實不用進到很深。
然後一個多禮拜之後,當事人告知,他之後都能成眠,而且考試成績還有進步。

而做樹,不過是二級深度而已。

當然,舞台式催眠,必須很清楚的讓對方知道待會ㄦ會發生的事情是什麼,這也就代表著需要他對帶領者有一定的信任。
最初發表於2005/12/05 09:34:23
修訂完稿於2006/05/02 2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fetree 的頭像
    lifetree

    NLP..全腦學習..催眠舒壓..夢工作..生命樹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