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小馬貼了一篇札記:

最近開始新工作,回歸老本行寫程式,日子過得一樣充實,原本心中擔心會就此荒廢了對心靈研究的熱情,卻沒料到發生了一件事:事情是,同事發生車禍,人沒事,車子全毀,判定過失責任在他,還得負擔賠償責任。晚上在MSN遇到他,隨便聊了幾句,好像,有點怪怪的,問他,你還好嗎?

沈默了很久,他說:人還好,腦袋一片空白。當下,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可以幫忙一點,就問:那你現在,需不需要一點幫忙?他答應了

邀請他想像一個讓自己放鬆的場景,一個被愛的場景……都沒效,他很擔心的說:我是不是有問題?當下心裡是澄清的,同事一個人獨立處理這種事件,硬撐著到半夜還睡不著……顯然需要休息了,於是想到了催眠的基本要素:放鬆、專注、想像,這要向教我催眠的老師致敬,謝謝他教的這麼好 ^^

然後請他放慢呼吸,慢慢的吸氣吐氣,由一數到十,一陣子之後,他問:沒辦法數到十,怎辦?那很好呀,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重要的是你的呼吸變深變慢了,維持這個呼吸,(你的身體可能會有些反應),同時放鬆你的眉頭,請你覺察嘴唇和牙齒,輕輕的放鬆他們,不要用任何力氣,也同時關照你的舌頭,就讓他放鬆;如果都放鬆了,請你把手放在胸口上,心臟的位置 ,感受一下自己的心跳,心跳會讓你知道,自己此刻的存在,持續感受你的心跳,謝謝自己此刻的存在

同事:眼神會呈呆滯狀態

對呀,那就閉上好了,大約心跳數二十到三十下之間再看一下我打的字就可以了,跟自己輕聲的說:謝謝我的身體,一路陪伴我到現在;謝謝我的朋友,在需要的時候支持幫忙我;也請你想像一下,如果自己變得更高大,大到像二樓那麼高,世界會有多麼的不同;再讓自己變的更大,大到像台灣那麼大,那你會怎麼體會這個世界;同時雙腳站的更穩,像大樹一樣深深的扎根……讓你自己再更大,大得像整個地球一樣,那你會怎麼想,你所存在的這個星球和宇宙;你所處的這個地球,有四十五億年的生命……這很長嗎?還有更長的,像是銀河系,像是整個宇宙,很重要的是,在這麼長接近無限量的時間、空間、生命裡,此時此刻,當下的你,是獨一無二,很重要的一個存在,再沒有任何一個人跟你一模一樣,過去沒有,未來也不會

同事:有點想流眼淚

這很好,很多人都會這樣,可以的話,允許你自己的眼淚出來,幫助你自己多知道自己一點點,如果,你有些新的體會,那就再度告訴自己:「我知道自身的價值」、「我很重要,我會更愛惜自己」,最後,請你再度更深的呼吸,同時手摸著心臟的位置,跟自己說:「我相信,每件事的發生,背後都有重要的意義存在,而我一定會知道的」,「這些會幫助我,更了解自己,更珍惜自己」,重覆這些話幾次,不必逐字,就是大概,然後,讓自己休息,再不要做其他任何事,就是睡一個好覺,你會做夢,不論你記不記得,那都很好,在夢裡,你會學習很多,你的身體和心靈都會得到充份的休息

MSN真的蠻方便,不知不覺逐字稿就出來了,隔天同事出現,感覺清爽很多,告訴我,他睡了滿滿八小時,元氣不錯,很重要的是,自己也從他身上學了很多,原來,無論你在哪裡,只要有心,生活就是你的道途
**********************************

我的回應如下:

MARS的這篇東西,的確很棒,看了以後,忍不住想要來個分析,提供大家參考:

邀請他想像一個讓自己放鬆的場景,一個被愛的場景……都沒效,他很擔心的說:我是不是有問題?當下心裡是澄清的,同事一個人獨立處理這種事件,硬撐著到半夜還睡不著……顯然需要休息了,於是想到了催眠的基本要素:放鬆、專注、想像,這要向教我催眠的老師致敬,謝謝他教的這麼好 ^^
(在助人的一開始,我們常常會把我們希望對方達到的狀態直接說出來,然而,那應該是過程的結果,而不是起始點。所以,當我們直接要對方想到放鬆被愛的場景的時候,或許他想像不到,或者他反而會想到一些負向的情景,當然也有可能,有些當事人努力的配合,"假裝"他想到了,然而,這樣的假裝因為沒有足夠的VAK作為基礎,反而會成為接下來的步驟的阻礙。幸好當事人跟MARS關係夠堅強而且坦誠。同時MARS的立即性非常好,馬上隨順著對方的狀態,做出改變。在這裡,MARS把坤楨的六字真言:專注放鬆想像,用得很恰當。)

然後請他放慢呼吸,慢慢的吸氣吐氣,由一數到十,一陣子之後,他問:沒辦法數到十,怎辦?那很好呀,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重要的是你的呼吸變深變慢了,維持這個呼吸,(你的身體可能會有些反應),同時放鬆你的眉頭,請你覺察嘴唇和牙齒,輕輕的放鬆他們,不要用任何力氣,也同時關照你的舌頭,就讓他放鬆;如果都放鬆了,請你把手放在胸口上,心臟的位置 ,感受一下自己的心跳,心跳會讓你知道,自己此刻的存在,持續感受你的心跳,謝謝自己此刻的存在
(這裡,小馬很漂亮的運用了呼吸,把對方的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正在發生的狀態。這也是坤楨常常用到的技巧,熟悉坤楨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坤楨在引導冥想或者帶催眠的時候,是多麼的注意對方的呼吸。這裡,MARS用了很好的接納,沒有強迫對方一定要數到十,而是用另一個正在/已經發生的生理改變,來肯定並且深化對方的改變,這是很棒的愛瑞克索尼亞(Ericksonian)。接著更讓對方去感受到"部分"在身體裡面的位置,這是NLP裡面統整課程的技巧很棒的運用。)

同事:眼神會呈呆滯狀態
(這裡是當事人對於自己狀態的描述)

對呀,那就閉上好了,大約心跳數二十到三十下之間再看一下我打的字就可以了,跟自己輕聲的說:謝謝我的身體,一路陪伴我到現在;謝謝我的朋友,在需要的時候支持幫忙我;
(這裡MARS很棒的去接納對方,那"對呀"兩個字,也讓我彷彿之間似乎回到神父的課堂上呢。在這裡,透過對於身體的感謝,引導對方更深的進入到自己的內在,很有GILLIGAN的味道。)

也請你想像一下,如果自己變得更高大,大到像二樓那麼高,世界會有多麼的不同;再讓自己變的更大,大到像台灣那麼大,那你會怎麼體會這個世界;同時雙腳站的更穩,像大樹一樣深深的扎根……讓你自己再更大,大得像整個地球一樣,那你會怎麼想,你所存在的這個星球和宇宙;你所處的這個地球,有四十五億年的生命……這很長嗎?還有更長的,像是銀河系,像是整個宇宙,很重要的是,在這麼長接近無限量的時間、空間、生命裡,此時此刻,當下的你,是獨一無二,很重要的一個存在,再沒有任何一個人跟你一模一樣,過去沒有,未來也不會
(這裡面有兩重的擴展,身體(空間)以及時間的擴展。這是次感元的運用,裡面也隱含著時間線的變形。這一段是坤楨的創意,我個人認為,除了雙重的擴展以外,每ㄧ句之間,都還有著V和K的轉換,同時也運用了知覺角度的變換。所以每ㄧ句,都是一個喚醒,也是再催眠,所以,這一段也是很漂亮的再深化技巧。本段的最後一句,是很漂亮的信念句子,也是對於當事人當下自我認同的一個信念的變換,從孤獨代換成獨一無二。)

同事:有點想流眼淚

這很好,很多人都會這樣,可以的話,允許你自己的眼淚出來,幫助你自己多知道自己一點點,如果,你有些新的體會,那就再度告訴自己:「我知道自身的價值」、「我很重要,我會更愛惜自己」,最後,請你再度更深的呼吸,同時手摸著心臟的位置,跟自己說:「我相信,每件事的發生,背後都有重要的意義存在,而我一定會知道的」,「這些會幫助我,更了解自己,更珍惜自己」,重覆這些話幾次,不必逐字,就是大概,然後,讓自己休息,再不要做其他任何事,就是睡一個好覺,你會做夢,不論你記不記得,那都很好,在夢裡,你會學習很多,你的身體和心靈都會得到充份的休息
(這裡是很棒的催眠後暗示,並且教導對方,在待會離開對談之後,他可以怎樣的來自我照顧。)


MARS自己讀了很多NLP跟催眠的資料,也上了神父很多的課。前陣子總是跟我說不知道怎樣把所學的用來幫助人。看了這篇貼文,我想,不是MARS的自我要求過高,不然就是他這陣子跟著坤楨,從坤楨身上學到不少。。

2006/02/15 12:2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