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阿德哥哥的部落格發現幾篇討論nlp眼睛線索的好文章,
這幾篇文章讓我受益良多,
所以迫不及待徵得他的同意,轉貼在這裡。
阿德老師的部落格網址是:http://tw.myblog.yahoo.com/nlp-hyp/
那邊有很多很棒的東西喔。

生命樹
*******************************

我在90年底,第一次上NLP課時問神父這個問題.

為什麼班德勒說:只要適用右手的人,他的眼睛線索應該都是書上說的那樣,可是我卻發現有許多人回憶視覺時,是看右上方?

神父說:他也有發現,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他要我留住有用的部分就好.

 

我當然不滿意於這樣的答覆.

 

後來我在書中找到班德勒這樣回答他的學員.

他說:視覺回憶再右上角的一般人,如果你要求他一直向圖像的邊緣外搜尋,最後會發現它有邊界.所以它是一個重新建構後的回憶,儲存在建構區.(如果你沒上過NLP,或者自我覺察能力很好,誰會聽懂你在說什麼?)

 

我懷疑他的正確性.

所以在往後的機會裡,我都會多做幾次實驗.

我的想法是這樣:

如果它是一個新建構後的視覺,那應該會有這些可能:

1.會有沒有建構過的視覺回憶,它應該在原來位置.

2.要求他做視覺建構時,他會一樣停留在右上角.

我試過很多次,(對不起,我沒有正確的統計數字),但是一般來說,除了個案的搜尋有先行系統,班德勒是對的.

 

昨天下午,因為阿閑缺了一天半的課,課程內容有些是我以前跟他們上過的,但是假定框他不曾學過.我絕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廣義性的催眠活動,催眠師怎麼可以不會,所以,就找了一個新學員(謝謝你了)做假定框.

練完的時候,忘了為什麼提到視覺線索.新學員說她的視覺回憶在右上角.

我笑一笑問他:你小學的教室長怎樣?

他看右上角說有點模糊.

我繼續問:你可以形容一下你的課桌椅長怎樣嗎?

他還是看右上角說找不到.

我要他把眼球移到左上角,他想到了!

 

後來明原問他幾個沒想過的問題,他看左上角.

 

我試著問他幾個建構性的視覺問題,他還是看右上角.

 

我跟他們做了像今天這樣的說明.


昨天說完,你就相信了嗎?

 

這樣是不行的.

 

你應該更想進一步證明,即使個案的眼睛線索在回憶時是轉到建構區,他的其他反應,例如:聽覺與觸覺,仍在原來的眼睛線索位置,如果不能證明這個,個案的眼睛線索活動,就不能幫助你判斷他的心理狀態.

(跟你說,我做了,而且證明班德勒並沒有錯.)

 

上班時間到了,等下午再說:如何運用眼睛線索.





教學

你可以問自己的小孩關於一個數學的加減問題(當然,你也可以要他背一個較有難度的英文單字),注意觀察他的眼球運轉情形,你大概可以了解:他如何處理這些訊息.

對於一個小學生,你要做的應該是建立起他正確的搜尋方向.例如他一直低著頭找一個單字的拼法.或者一直停留在感覺區算加法(卻反應很慢).

讓他回到他搜尋應有的方向,例如這兩個例子,應該是在視覺區.

或者,就承認他的優勢感官系統,運用它,這有點難,屬於個案輔導,我不能多說什麼.

 

注意先行系統

這是一個隱藏在意識外的行為,例如一個人說他很難過,你說:你可以描述一下這個難過嗎?

他往左上角翻了一下,又往左下角瞄了一下,然後停留在右下角.

他說:我跟自己說:怎麼會這樣,然後突然感到很難過.

他其實先產生一個視覺引發所有的反應,他自己不知道.

這個視覺就是先行系統.

你可以根據這個線索,制定一個新的策略阻絕這個他習慣的模式.

 

另外有人不管你叫他思考什麼,他一概從某個視覺角落開始.

那也是他的先行系統.

 

推銷

你去拜訪一個客戶,他並沒有重新建構回憶的習慣,所以,他是一個有正常反應的人.

你在問他保險買了沒,他眼球轉往右上角,然後說:我跟我姑媽買了一張保單.

注意:他不是在說謊,他只是為了某種我們不知道的原因,編了一個故事告訴我們.

(千萬別拆穿別人的想法,留著自己參考,別做惹人厭的人)

 

人際

知道眼睛線索,可以讓你配合同步或映現技巧,得到別人的親和感.

 

 

感情

想想如果有一個人,他在跟你聊天時,你在心中想一個圖像,他說:那看起來的確很棒.

你在心中想一段話,他靜靜的等你,然後說:想到什麼?

你正在感覺一份感覺,而他說:那確實令人有點感動.

什麼可以讓你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

對!就是眼睛線索.

 

眼睛線索不是萬能,它不能真的讓我們知道對方在想什麼.

所以千萬別以為,這是NLP的全部.

我自己學得最好的是語言以及信念(不是神父的課,是語言的運用以及如何知道一個人的信念,以及如何利用它的信念).

我只是想告訴你,學到的東西是立即可以被運用的.

另外要提醒,效果雖然宏遠,但是想想:如果你用了這個技巧把妹,難道你要一直用這樣模式跟他相處?你不會累嗎?你自己在哪裡?

使用在商場或人際關係也一樣啊!

你希望被別人覺得不一致嗎?這是商場上的大忌,不是嗎?

所以,多改變自己,你學了設定結果,你可以開始改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