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心最近有一些些困擾,
覺得在人群當中很容易陷入對自己的不滿意當中,
原本他會有個對自己的期望,
然而在人群當中,不知不覺他就會忘記那個期望,
而掉進和人相處的恐懼裡面,
於是我們在MSN上面,有了以下的對話.......

************************

小小心:老師  我想和你說謝謝   昨晚我馬上就去睡覺  醒來就好多  現在感覺輕鬆多了  我常常想太多 

生命樹:改變狀態很有用,走走,吃吃,睡睡

小小心:不要陷進去就是

生命樹:對的,要練習,在那個引發點出現的時候,讓自己有不同的選項

小小心:老師我剛剛在整理昨晚的談話   發現自己一直打斷問題。您說的是指昨晚我們說的那觸發點嗎?

小小心:您昨天說:『但是在某個點開始,你原來的計畫改變了』

生命樹:對啊

小小心:就是不要急著直覺反應   要有不同的選項。 有時想想自己就像小孩那樣無理取鬧  

生命樹:那個計畫在什麼東西之後,被拋開了。

生命樹:你哪裡是小孩啊,你想很多很多呢。把別人的煩惱都拿進來想

小小心:對啊  腦中一直在想

小小心:就是覺察到那感覺氣氛之後要有所覺察。我會隱約覺得    糟了。可能我事先也想了太多

生命樹:呵呵,快找到了^^

生命樹:是什麼然後你才隱約覺得:啊,糟了!

小小心:我突然想到一句話   我沒那麼重要

小小心:從別人的言行舉止中感覺到  大逆轉了

生命樹:恩啊,別人的言行舉止……..

小小心:我想想好像都是別人很細微的動作

生命樹:跟你想到自己沒有那麼重要,這中間出現了什麼

小小心:這還不是結果啊  覺得自己被忽略   好像自己不存在 

小小心:要在更具體嗎?  啊!  我在想   是不是我心中有太多的預設的應該了

小小心:比如說  大家我就慌了應該很熱情的和我說話之類的  一旦發現和想像中不一樣  

小小心:比如說    大家應該很熱情的和我說話之類的  一旦發現和想像中不一樣   我就慌了

生命樹:什麼讓你發現和想像中不一樣?

生命樹:什麼時候你會去比對那個應該?

小小心:有點難具體說   可能是我腦中會有個影像  

小小心:感覺我一直都在比對   也或許是我早就覺得會這樣

小小心:那個糟了   或許還要加句:『我就知道他要發生了』

生命樹:恩,那個『早就覺得』,是怎樣出現的

小小心:可能是我很之前的經驗吧   被忽略的感覺  因為我打從心理就覺得別人比我好

生命樹:恩,那是妳的預期

生命樹:然後你就讓那個預期出現?

小小心:  我會這樣  我覺得很像一種自我懲罰的心態

小小心:比如說故意犯錯   或我知道這情形下應該說說話  但我就是故意不說話

小小心:其實我昨天也不是因為完全和那個人有關   更多是因為我有點自責自己之前不夠努力用功   我知道我很常這麼說   我知道這種想法很不好   但或許是我從沒真心想要接受真實的自己

小小心:我只想接受自己理想中的模樣,沒有達到就會生氣或自我厭惡

生命樹:呵呵,多麼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啊

小小心:太有了  把自己搞瘋了

小小心:因為身邊太多優秀的人了   就開始愛比較

小小心:總覺得我不夠我不夠

小小心:沒跟自己和解   發現自己好像都是老問題一直說   說多了覺得沒意思   但又真的覺得痛苦

生命樹: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跟短處

生命樹:重點在於每個人的各種天賦之間,會有一個奇妙的中心點,每個人截長補短之後,其實得分都差不多

小小心:我一直注意我不夠的  沒能好好到我有的

小小心:其實我昨天也不是因為完全和那個人有關   更多是因為那種自卑感 

小小心:有時你理智知道不能這樣想  但還是放不下

小小心:這要練習,如果自己不能有自信  別人怎麼說你好都沒用

生命樹:恩,還會把周圍的朋友累垮

小小心:  會覺得很煩

生命樹:

小小心:這可能和慣性思維有關

生命樹:你堅持說,別人認為你如何如何。問題是別人明明沒那麼想。你說說看,別人不會被你弄暈嗎?呵呵

小小心:  我睡一覺醒來   發現一切說不定都沒變   但我的思考已經轉了幾千回

小小心:我好像有點感覺到問題了

小小心:     

小小心:以後慣性思維出現時不要順著他  去想想是否有別的可能

生命樹:恩啊,深呼吸,吸氣的時候往後用力退一大步,甩甩頭,把眼睛轉向其他的方向看

小小心:要跳脫出來  而不要陷進去  不然越想越多

小小心:我有時還真的會感覺到    我快發作了 ㄏ

生命樹:嗯恩

小小心:有時覺得似乎是太以自我為中心  自己的思緒百轉千回   又覺得其實是太在意別人的動作   還真矛盾  

小小心:於是我都忘記我到底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吃了什麼

生命樹:恩,太往外了

生命樹:你的注意力都在外面

生命樹:這樣子妳的思考常常會被打斷

小小心:想想我還真清楚別人的一言一行   我一直都在很仔細的,然後心理一直想著別人

小小心:昨天我也覺得好累好累   離自己好遠

生命樹:妳的注意力都在外面,這樣念妳的專業很累喔

小小心:要怎樣拉回來

小小心:  唸書不專心  想東想西,一點事情就沒法作事

生命樹:怎樣拉回來喔?既然是往外,那要注意,是視覺還是聲音,讓你開始受到影響

小小心:好像都有  不過我真的會很仔細  和觀察

生命樹:所以你是會被視覺觸發

小小心:

生命樹:到朋友家,應該是他們的表情眼神或者只是坐的姿勢,然後你就被引動了

小小心:我開始就會開始想    我很會看表情和動作

小小心:我特別愛看人說話的表情

小小心:可能內容不是很清楚  但神情我會特別記住

小小心:這兩者有差別嗎?

生命樹:恩,你其實又不是真的冷靜的觀察

生命樹:你是被是視覺的刺激引發一個內在狀態以後,你其實就和外在世界失去良好的聯繫了

小小心:  我開始內在思考,想想  我的精力都花在這上面了

生命樹:如果是思考,那就好了

生命樹:你不是在做有意義的思考吧,你是開始收集資料來支持妳的緊張,害怕,擔心

小小心:會  我會想很多  一個拉一個。

小小心:對,沒錯

小小心:沒錯沒錯,是胡思亂想才是,找證據證明自己想的是對的

小小心:很笨啊

生命樹:慢慢來,那是一個習慣。既然是習慣,就可以改

小小心:就像老師一開始說的   要開始的時候  喊停   選擇另一個思維模式   而不是直覺反應

生命樹:恩啊,對啊,在那個點又出現的時候,深呼吸,往後退,眼睛轉地方。

生命樹:然後選擇

小小心:  我會記住的

小小心:難怪我會不快樂  因為沒法活在當下   思緒都在其他地方 而且都是煩惱

生命樹:呵呵,慢慢來,你多年輕啊

小小心:想東想西就沒法專注當下

生命樹:別急

生命樹:一個頭痛醫頭的方法,就是開始培養妳的視覺心錨

生命樹:例如,你會固定戴手錶ㄇ

小小心:我沒帶耶,有其他東西可替代嗎?還是我去備一個好了

生命樹:呵呵,那,手指甲也行

生命樹:凝視著你選定的手指甲,然後開始做個自我催眠與放鬆,以後看到美麗的畫面使你心情愉快的時候,就看著手指甲,讓那個畫面還有感覺再回來,空就養這個手指甲

生命樹:以後你一覺得局面可能不對的時候,就可以趕緊凝視妳的神奇的手指甲

小小心:類似制約  建立反射連結機制,這真的很實用 ,

我會常練習的

生命樹:恩,這是治標

生命樹:另外,我好奇,是什麼讓你對於別人的期待如此難以承受?這個跟你豐富多變的人生,!好像很有關係喔

小小心:好像有點抽象  我的理解是   可能我覺得我樣樣通樣樣鬆   學得多都不精  所以每個專業都不太行

生命樹:不是,再退回早一點,你怎麼會在這麼多專業當中跳來跳去?

小小心:  我也突然發現自己有點問題  沒法堅持   逃避心態

生命樹:呵呵,好像別人開始認同你欣賞妳的時候

生命樹:你就開始。。。。。

小小心:沒錯  對耶  這次也是這樣

小小心:別人說我好  我就開始害怕了

小小心:老師你看出了關連

小小心:我很想跟你分享一下每個階段真實的想法

生命樹:恩,好

小小心:因為我高中離家在外生活  所以那時很憂鬱很痛苦孤單吧,所以喜歡些心理方面的書  思考活著的意義  因為有時想自殺   憂鬱症的感覺吧

生命樹:恩,很好

小小心:讀了大學之後,我還是喜歡跟美有關的東西

生命樹:恩啊,多好啊

生命樹:不斷的探索跟逼近

小小心:讀了研究所之後  我開始接觸理論   其實我之前準備考試時就很喜歡念藝術史和美學了   所以念了也很喜歡

生命樹:嗯嗯,很好啊

小小心:這大概就是全部過程   我想著寫著有兩個感覺

生命樹:恩,怎樣?

小小心:  我老是在跟別人做不一樣的事

生命樹:呵呵,多好啊

小小心:我在想這是否是逃避   但我現在念這也的確有興趣  

小小心:我一直記得我小時候很喜歡寫作,但畫畫到這時真的被我放下了,我好像都不是選擇我最愛的,了解這個過程確實很重要

生命樹:恩,選擇最愛會怎樣?

生命樹:什麼讓你最後沒有選擇最愛

小小心:我真的很討厭那種壓力  比如說我在念大學時  到大家都汲汲營營的做作品   其實我也不想做  但我會被影響   我不喜歡大家都很積極的感覺  可能是這種壓力

生命樹:恩,這是小時候聰明的人的特質。你一定從小就被大家稱讚

小小心:    小學時很優秀  畫畫寫作都好

小小心:所以習慣性想當最好的

小小心:仔細想想   我高中大學研究所成績都不錯  前三名

小小心:我覺得自己沒很刻意追求  但結果都不錯

生命樹:哇,前三名耶,同學們一定恨死了

小小心:  尤其大學念的那個系 的時候 我最不喜歡了  但成績最好

小小心:想想  其實結果證明   我可能也不差  但怎會不太有自信 

小小心:我這一年發表兩篇論文  都是在不錯的地方   但我一直覺得理論有缺陷  但還是刊登了

小小心:我姊姊也一直說我很厲害  可能我把目標定太高了

小小心:想想對自己突然肯定了起來耶

生命樹:本來就是啊

小小心:雖然我好像是有點逃避   但我念了以後都覺得很喜歡  除了大學很痛苦以外

生命樹:恩,你興趣廣泛,所以其實都還好

小小心:沒錯  哲學文學也是我從小到大的興趣,好像念很多東西  但其實是同個源頭出來的  和人的情感有關

生命樹:呵呵

小小心:光這就很大了

生命樹:恩啊

小小心:大學的系我覺得沒感情所以不喜歡

小小心:感覺好像比較了解自己的追求了

生命樹:難怪這麼多人喜歡你,看來大家是有眼光的,因為妳其實樣樣都好

小小心:ㄏ我先收下  又推辭的話  好像又回到之前的毛病了     我昨晚也突然感覺  可能又是那種慣性思維

小小心:很奇怪吧 就是那種脾氣

小小心:我想想這些問題好像都有關

小小心:我怕我又會找證據證明自己   事實上我好像開始這樣了

小小心:這真的是我一直遇到的問題  原來預感有時也不是客觀是你讓他實現的

小小心:我必需跳脫這種愛逃避的模式

生命樹:對啊,預感的主觀或者客觀,很難說的

小小心:所以有時也別太聽他的  不然會自己找證據  不要想太多就沒事了

小小心:我突然開心了  剛剛回想這些過程   覺得自己真的值得鼓勵

小小心:別人會的我不會  但我會的別人也不會   我還是多念點書  不要給自己太多時間和機會想太多

小小心:但是心情沒調整好   書也會念不下去

小小心:老師  謝謝你花那麼多時間和我說話   太感激了   不然我沒法那麼快跳出來的 

小小心:我會記住你跟我講的方法  多練習的

小小心: 我出門了   太感謝你了  真的

生命樹:嗯嗯,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