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
兩天裡面,發生兩件大事情,
對我來說,
除了衝擊之外,
還是只能說是很大很大的衝擊。
如果你問我有多大?
我會說,這麼大,大到用兩隻手都沒辦法比畫出來的那麼大

************************
先是禮拜六,王神父召集大家,
說有重要的事情要宣佈。
因為火車慢分,等我到場的時候,
事情已經宣佈過了。
我只看到夥伴們有人眼眶紅紅,
有人已經淚流滿面。
神父平靜的,把剛剛的事情再跟我說一次:
社服決定,從2009年開始,取消心理教育組。
看我有點沒有反應過來,
夥伴們跟我解釋這個決定的涵義是:
有關NLP以及催眠和心理成長的課程,
從此都不再開設。

這真是很大很大的衝擊,
雖然神父說,因為他自己要到大陸上的時間越來越多,所以新竹他也的確照顧不過來。
然而,這應該不是任何預料當中的變化吧。

在晚上的志工大會上面,秀英主任跟大家宣佈這個消息,並且說:NLP以前像是幼苗,現在幼苗已經茁壯了,所以可以把力量散佈出去。

我因為事先定好火車的班次,所以提早走了。
聽說,夥伴們在志工大會結束後一一抱著神父流眼淚。(其實我也有想耶,神父,下次見面的時候,別忘記我這一份!)

就這樣,在生活當中,很大的一部分,就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被預告了即將隨著2008年的結束,而不復存在。
將來,這群人,這些課程,這麼多的感情和緣份,我相信,會有另外的形式繼續存在,只是,我好奇著,會是怎樣的過程以及結果。

禮拜天,一個為期長達兩年的課程開始了。
之前,報名的原因並不是很清晰,只知道,好像應該要報名參加。
而在發生了禮拜六的事情以後,
我好像發現,這裡面有個巧合,
當初會接觸到NLP,催眠,都是從接觸到隱喻治療開始的,而當我下定決心,參加這個為期兩年的課程,由當初引領我進入隱喻世界的老師所帶領的課程,這好像是一個循環,回到起點,同時,一切又都已經不同了。

禮拜天的課程,持續整整一天。
下午分三人組做練習的時候,
夥伴提出來,那個作為女人的生命選擇,
可不可以選擇不要做媽媽?
另一位夥伴也分享了她的心情。
而我呢,
我也敘說了我對於不生小孩的決定,
也好奇,怎麼會在那麼小的年紀,
沒有什麼創傷經驗的童年,
這麼自然的說我以後不想生小孩,
又如何能夠這麼多年來,一直如此篤定。

理書老師跟我們分享,
她對於生小孩這件事情的領悟。
她說,生小孩,其實跟死亡是同樣的一件事情。
因為,當你做了父母親,你原來的生活方式,
就隨時必須被打斷,必須放下來。
然後,融入跟孩子的互動當中,成為一個不一樣的人。

這讓我想到前幾天閱讀到一段,邱陽創巴仁波切對於八苦當中的『生』的說明,他說,進入到新的領域,永遠都是充滿了不可知的變數,這樣的陰影,讓我們在生活當中,隨時都面臨著壓力,就像是嬰兒從產道離開熟悉溫暖的子宮,被投入到這個陌生過冷或者過熱的世界上一樣。同時,如果我們拒絕去面對每天新的不同,原來的生活其實已經過去,剩下來的是我們的執著以及不肯面對真實,而這,一樣會帶來痛苦。

對於生育,好像有一些新的看見,是豐富,還是侷限,這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點。
對於社服,我心目中有深深感情的社服的那個部份,已經被預告即將死亡,同時,有無限的可能,會在未來,轉折而出。

昨天晚上,老婆問我,參加課程的原因,我這樣跟她說:『做個整理,從哪裡開始,回到哪裡做個回顧跟統整。』同時我心中想到,或許,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