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肌肉放鬆訓練是透過一整套肌肉收縮以及放鬆的操作,

來釋放身體所累積的壓力的方法。

************************************

好朋友小馬來家裏,大家閒聊。

他提到最近努力練習『肌肉放鬆訓練』的心得,http://tw.myblog.yahoo.com/mars-chen/article?mid=195&prev=-1&next=187

認真的他,廣泛收集各種不同版本的肌肉放鬆訓練,確實的練習,比較各種版本的效果。今天他來,除了朋友見面以外,也是來跟我交換我的版本的肌肉放鬆訓練。

 

    從小馬的談話裡面,我學習到很多,除了他所示範的其他版本的肌肉放鬆的方式,對於我很有幫助以外,我還注意到,原來認真的練習這個技巧,可以使人更能夠覺察自己內在的情緒狀態,同時,也能夠讓自己身體的訊號作為提醒自己的好夥伴。

 

    對於倚賴觸覺很多的我來說,對自己身體訊號的敏銳度比較起來,算是還不錯的。而看到好朋友透過持續的努力,所提昇的觸覺能力,讓我一方面佩服他的毅力,一方面也看到了人可以透過自己的堅持,而成功的開發罕用感官的可能性。


**********************************

20080402:

                 早上起床,發現身上多處地方疼痛,

                 原來是昨天跟著小隻馬的說明和示範,照著做放鬆練習的地方。

                 原來,小隻馬如此認真的去放鬆,或者努力的想辦法讓自己不努力。


*********************************

20080403和小隻馬討論的對話紀錄:

小隻馬:

哎喲……呵呵呵,先跟你說對不起,後來我也發現我真的太用力了……

可是,你怎會用力到痛呀?

我的方法是:收縮放鬆,然後再用催眠放鬆

生命樹說:

被你感召咩

大概也跟著太用力了

小隻馬:

所以關鍵因素不是次數太多?

生命樹說:

我認為是不能太過努力。次數還在其次,有沒有超過肌肉能夠忍受的臨界點,這個比較重要吧。

小隻馬:

至於我怎麼發現自己太用力的呢?

我是回想到之前做有氧運動的時候

原本就有收縮

然後老師會一直提醒,只是把肌肉拉到定位,但不是用力

生命樹說:

嗯嗯,這個點很棒捏

小隻馬:

所以我才意識到,自己太用力了

對呀,你原本就這好了,不能太努力 ^^

生命樹說:

我的概念裡面,肌肉放鬆的縮緊,應該是只要比原來緊張的狀態更緊一些,這樣就夠了。或許我是逃避問題型的,所以我會關心不要為了放鬆,反而先拉傷了肌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