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和一個早年工作坊的學員的對話,

她多才多藝,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優秀,

最近透過介紹,和一個經濟條件相當不錯的對象結婚了,

進入婚姻,她有很多擔心,所以有了這次的對話。

策略大補帖即將進入第二個週末的課程,

裡面我們會談到策略的修改,以及驗證標準的活動,

在這篇對話裡面,

從曉星的反應裡面可以看見,

忽略對方驗證標準會失去跟對方的同步,

而當我們留意到這點,並且套用對方的策略(思路)並且順著多加一句,

效果會有多麼明顯。

 

生命樹

 

******************************

*********

 

 

曉星:

老師  你好  很久沒遇到你了

 

生命樹:

晚上好 恩啊

 

曉星:

每次都很匆忙

不知道老師你有沒有空

 

生命樹:

喔?請說

 

曉星:

其實感覺我應該有很多話想說的    

   我想具體來說   可以是一種婚姻適應不良症

就是在自己的事業和家庭之間找不到平衡點,我的個性比較缺乏積極樂觀,容易想得很糟

婚姻真是大大事啊    

 

生命樹:

恩啊,因為你很看重呀

 

曉星:

  他突然成了我生活的全部,可我偏偏又對事業也有所期許

一直想著沒能投入工作  想到老闆就很慚愧

我其實也知道應該轉移注意力

 

生命樹:

有時候,壓力來自於猜測

你先生怎麼說?

 

曉星: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和你說什麼   就是覺得一直不輕鬆

壓力來自於猜測   實在太對了

他一定會覺得不然我就多投入在工作上   但我又放不下他一個人  

 

生命樹:

喔?放不下啥米?

 

曉星:

講好聽點是照顧他   這當然也有   但這其中也包含我的不安全感

他一直叫我放心   但我也覺得我的疑心病太重了

 

生命樹:

既然他選擇你,就代表你有吸引他的特質

 

曉星:

壓力來自於猜測   我的一切痛苦就來自於此吧

 

生命樹:

發揮那些特質才是你的保障

顯然你的應對進退,儀態,聰明,學歷

是他們家要的

所以你琢磨一下,哪些比較急,哪些可以比較緩

曉星:

然後  我還有種感覺 我想以一種朋友的立場和你討論   不是要你給答案 

 

生命樹:

嗯嗯,請說

 

曉星:

我的想法是   我們還沒相處很久就結婚   當然先培養感情   事業可以緩一緩

 

生命樹:

嗯嗯

 

曉星:

但我發現一個問題    以前我唸書很快樂   後來進入職場也表現得不錯 

覺得自己有夢想和別人不一樣  自我感覺良好

 

生命樹:

呵呵,是啊

 

曉星:

怎麼說   就覺得現在沒去工作的自己   庸俗了起來

覺得自己和同事比起來  差得遠了

 

生命樹:

嗯嗯

 

曉星:

於是我就左右搖擺   開始痛苦

但其實   我覺得洗手做羹湯也挺好

不會討厭

 

生命樹:

呵呵,對呀

這讓我想到我辦公室的一個學妹

去年生小孩

請育嬰假

傳說,生個小孩智力會暫時性減退

然後一整年就是跟小孩玩在一起

根本沒機會拿起書來

可是很神奇喔,他今年回來教書

學生更愛她了

連他自己都說,她的教學裡面,很神奇的多了一些以前沒有的東西

 

生命樹:

這或許是更深刻的一種學習方式

就是放下原來的規律,接受那真實發生的

我的學妹就這樣子

然後我也發現她的個人特色更加成熟飽滿

 

曉星:

   我想我對事業還是太急了  

以為要像以前一樣每天都看到業績才能學到東西

 

生命樹:

理論的東西嘛,越來越精緻

生命的東西嘛,越早經驗越實在

 

曉星:

我想我之前的自信來自於我愛唸書的充實感  工作的業績   現在真的沒處找自信 

 

生命樹:

這中間的取捨,實在很考驗智慧

 

曉星:

  老師你所言極是

 

生命樹:

呵呵,你的先生啊,你的公婆啊,也可以跟他們學喔

記得你說他們事業做蠻大的

實務的經驗,也是一種讀書

讀人,讀人怎麼面對挑戰

 

曉星:

我會記得的

遇上他們我想冥冥中老天有他的深意

 

生命樹:

呵呵

 

曉星:

老實說   我是對別人很放不開的人   而他們是我見過對別人最好的人

 

生命樹:

恩啊,不同的順序,成就不同的結果

 

曉星:

我最不愛交際   他們都是交際天才高手

 

生命樹:

哈哈,可是他們選你喔

 

曉星:

對阿    奇怪

 

生命樹:

我猜想,讓你擔心的那個女孩子,應該比妳長袖善舞吧

 

曉星:

沒錯   厲害得不得了

我跟你說榮格的同時性實在太巧了

 

生命樹:

可是人家不愛啊,人家選的是你

喔?怎麼說

 

曉星:

今早我婆婆打錯電話給我同事   他說給我聽   說我同事噓寒問暖   說非常想念他們   我心想   天啊   太誇張了   這種事我做不來

 

生命樹:

哈哈

 

曉星:

我那時心中默默想   我嘴巴不會說   但我會做給你們  

 

生命樹:

恩啊,我在想,你先生還有公婆,當初想的,或許跟你很類似喔

 

曉星:

    聽了有點想哭

可能我對自己不會也不愛交際這事很耿耿於懷吧

我想真誠可以打動人吧

 

生命樹:

呵呵,有意思,搞不好他們就是喜歡你這一點

 

曉星:

   我還跟我先生說過   你當初遇到我   一定驚訝怎麼有人那麼不會交際   他們家這方面太厲害了

 

生命樹:

恩啊,在商場上打滾過來過來的,會說會演會哭會鬧

 

曉星:

真的  他們創業過程都吃足苦   很難想像

 

生命樹:

恩啊

他們或許就是想要一個可以讓自己安心的人

 

曉星:

然而我現在卻開始懷疑害怕他們會不會不喜歡我這樣

這就是我痛苦的根源吧

最近了一本書    遇見未知的自己   台灣人寫的    他裡面有一句話我最深刻    有些人透過讀書來逃避自己 我有一些感觸   以前書本就是我的避風港 我也習慣了   現在久沒唸書就心慌   可能當學生太久了 投入工作適應了一次  現在轉變了生活方式   可能我還是不習慣     

有時還會覺得挺後悔   這種事沒敢跟別人說    但其實他人眼中我真的很幸福   隱約覺得自己在不滿些什麼   可能只是不習慣吧  感覺當大人真辛苦

 

生命樹:

對啊,我們都習慣重複自己

但是走入婚姻,真的得打破一些什麼

 

曉星:

一定沒法和以前一樣了   而我執著過去   難怪老不滿意

 

生命樹:

因為手裡太滿,所以得不到新收穫

 

曉星:

 我執太重  沒放開

 

生命樹:

恐懼這東西,沒有合理性 

通常是我們內在感受的外在投射

 

曉星:

老師你真厲害   字字珠璣   簡單和我說兩句   我感覺好太多了

 

生命樹:

呵呵,剛剛好有這些生活上的例子

也是同時性啦

早半年,也不知道能跟你哈啦啥米

 

曉星:

有時或許放開手   讓天去安排   會輕鬆得多

想說要怎樣要怎樣   很累   也未必如願

相信冥冥中自有安排

 

生命樹:

對啊,相信,期望,擁抱愛

 

曉星:

我感覺我自己用自己的狹窄的念頭想了太多

越想心情越糟

 

生命樹:

所以啦,朋友還是很重要的

會想念工作,想念同事跟老闆

 

曉星:

總之心情一直輕鬆不起來

 

生命樹:

也很有道理啊

 

曉星:

聊一聊勝過自己想幾百遍

 

生命樹:

呵呵,大家都一樣啊

彼此都是相互的座標系

 

曉星:

不知怎地   我的防衛心特別重   所以不容易交到好朋友

 

生命樹:

恩啊,不過不用那麼好,一般的朋友,也各自有幫得上忙的時候啊

我今天一個朋友才一直跟我提啥米『弱連結』

 

曉星:

你說得很對

請說

 

生命樹:

從來也沒聽過,但是被我朋友洗腦了一天

等等喔,我跟我朋友要網址

生命樹的快樂天堂http://blog.yam.com/happylifetree 說:

http://bilab-mid.blogspot.com/2005/03/strength-of-weak-ties-theory.html

http://www.xxc.idv.tw/dokuwiki/doku.php/strength_of_weak_ties

關鍵字是這個Strength of Weak Ties, SWT

我得去睡了,明天一早有課  再聊喔

 

曉星:

    謝謝老師  晚安





-------------------------------------------------------------------------------------------------------
NLP..全腦學習..夢工作..催眠..生命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