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機會跟學NLP已經有一陣子的朋友聊天,

發現他們常常提起的一個問題就是,

那在你平常生活當中,對於那些沒有學過NLP的人,你覺得NLP的東西有沒有用?

這意思有點是,當你想要用NLP幫助人的時候,你還得先教對方NLP

這就給我一個很深的感想,怎麼樣可以做到揮灑自如?

那些畫家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去接受訓練,去畫畫,可是我們不需要自己也能夠畫畫就能夠知道那些畫是好的是美的。

那如果說,別人聽不懂我們在做甚麼,那到底是
NLP這個系統出了問題,還是我們的表達出了問題?

這個是我一直在思考的。

而我自己的疑惑是,我通常沒有遇到這個問題啊。

我的個案也好,或者在學校裡面的學生也好,他們都沒有學過
NLP,但是在溝通上或者在技巧的使用上,至少都還過得蠻愉快的。

在我需要運用
NLP來幫助他們的時候,效果也都蠻好的。

例如,有一次某個禮拜一我進辦公室,有同事跟我說有個學生已經連續來找你兩天了,因為我上個禮拜四禮拜五被派出去受訓。

我說,怎麼啦?

他說學生說做惡夢,一睜開眼睛就夢到,夢到有人把她的額頭抓開把她的腦子扯出來。她已經做惡夢緊張了好幾天了。

果然,第一節一下課,那個學生就跑來找我了。

我就帶他做了一個知覺課程裡面會介紹到的主題,這也是我的習慣,快要帶甚麼主題,在生活當中就會多運用,而且很湊巧的,常常不是我有意,而是剛好就會有學生或者個案,是需要運用那些技巧來處理的。

我就請她想著那個惡夢,請她指出來惡夢的畫面在哪裡,然後請她想到一個平安的經驗,然後做飆換,就是把平安的經驗換到前面來,把惡夢的畫面縮小壓到下面去,
SWISH,或者說是『咻模式』。

我就做了這個處理,然後學生說,我還是看得到。我說,那就多做幾次。學生做了以後又說,老師,我還是看得到。

我說沒關係,你要看到當然一定能看到,你先回去,明天再來跟我講。

然後,隔一天一大早,他就跑來跟我講:老師,我不怕了耶。經過就是這樣。

我是覺得有時候,是我們自己太要求我們是不是自己講的方式是不是夠
NLP,而忽略了對方聽得懂甚麼。

就是設身處地,就是我們用對方的模式,然後想啊,我要怎麼樣說,然後他才能聽得懂。所以我得先去瞭解他,然後用我平常的方式用他的語言講給他聽,這樣做需要我能同時瞭解兩件事情,我的模式在哪裡,以及對方的模式在哪裡。這樣子我說的話對方才收得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