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段考前,一個學生來找我,

她說她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問她:怎麼了?

她說,她每天都算數學,

可是她的數學分數越來越低,

甚至於上個學期全班第一名的她最近的小考分數有時候甚至於會不及格。

於是我問她,平常練習的時候,這些題目會不會?

學生說平常都會寫,但是考試的時候,

如果比較難的一下子卡住了,

就會寫不出來。

我問她,如果這一題有點難,接下來你會怎樣?

她說,她就會在心裡面罵自己:怎麼這麼笨!

我問她,然後呢?

她說:然後就會覺得很煩,全身不舒服。

我繼續問她:那接下來妳會怎樣?

她說,她會跳到下一題。

我問她說,同樣難度的考題,妳在補習班的時候考跟你在學校的時候考,

分數一樣嗎?

學生說:不一樣,在補習班考得比較好,而在班上就考得比較差。

順帶一提,這孩子從上個學期就開始睡不好覺,

一個禮拜有三個晚上會做惡夢。

************************************||

我花了兩個中午的時間跟這孩子一起工作。

先是幫她找到過去良好的睡眠經驗,再一次的喚醒那個經驗,

然後幫助她在五分鐘之內,進入到一個很充足的休息當中。

對她來說這是開學以來第一次在午休時間能夠入睡。

第二天早上,她來找我,跟我說,昨天晚上睡得蠻好的,

於是,開始第二個階段的工作。

幸好她在補習班考試的狀況很好,

於是我有一個資源狀態可以利用,

這時候我採用的是先修改她的內在的策略,

把那個責罵自己『妳很差』的內言改成『跟你拼了』,

然後做一個咻模式。

********************************

段考過後,

孩子來找我,她說,早知道就早一點來找我。

我笑著對她說,那也是因為妳真的很用功很努力,

有那個實力,才考得到這個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