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參加人格九型的工作坊,

前兩天的課程上下來,

其實不是那麼確定自己屬於哪個類型的。

所以,試著寫下最近生活中的一些事件,

看看能不能在這些事件的敘述當中,

瞥見自己最根本的姿態。

生命樹

*******************************
我服務的學校,中庭有一棵櫻花樹,很多老師跟學生都很喜歡它,

也有不少科目利用這棵櫻花樹來當作教材。

有一天早上,我進辦公室的時候,一位同事氣憤的說,他們把我的樹砍掉了!

他是位教國文老師,她很喜歡那棵櫻花樹,說它的姿態很柔媚。


後來聽說有位地科老師跑去貼大字報抗議這種砍樹的行動,

但是因為貼海報的地方似乎屬於行政單位貼公告的地方,所以海報被撤下來。

接下來幾天,大家議論紛紛,都在猜測砍樹的指令是哪裡來的,

有的人還說這是新來的校長的慣例,過去他到某校不久也發生過同樣的事情。

總而言之,就這樣亂了幾天,然後慢慢好像平靜下去。

然而,我有我自己的想法,

我不想追究過程,我也不想去猜是不是校長的作風,

我只關心一件事情,那就是以後類似的事情如何避免?

有一天在走廊上遇到那位貼海報抗議的老師,

我跟他說,我打算在學期末的校務會議提案,

訂立校園重要植物砍伐剪裁管理方法,

任何列管的植物的砍伐需要全校老 師的同意,

剪裁則需要通過某個委員會的監督。

我請他幫忙想想,哪些科目的老師應該放進這個委員會,

另外,有哪些老師對於這個事件比較關心的,我也請他幫忙 邀約一下。


他聽我說完,很激動的跟我說,這件事情發生兩個禮拜以來,

我是第一個當面跟他討論這件事情的同仁。

我可以看見他的眼眶有些溼潤。

其實那棵樹我根本不熟悉,一直到被砍掉了我才注意到它,

然而,我在意以後是不是還會有任何一棵樹同樣的會遭受不測?

我更在意一件事情,

校園,是大家的校 園,

不可以是哪一個校長或者哪一個行政人員,想到就可以把她怎麼樣的私產。

這是大家共同的記憶,

也是大家共有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