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在一個人的內在世界裡面有它特別的編碼與儲存方式,

在NLP當中,據之形成了時間線的技術。

時間線,是一個人的潛意識給予自己的一種隱喻,

所以,如果在過去某個階段很辛苦的人,

他的時間線在相對應的區間也會顯現出特別不同的樣貌。


不同生活形態的人,他的時間線也會有所不同,

所以在知覺課程當中,

我們帶領了一個體驗活動,

試著把自己的時間線調整成跟某個伙伴的時間線一樣,

這裡指的是位置大小明暗等等次感元,

不是裡面的事件或者畫面。

常常會發生,做了這樣的調整以後,

體驗者就會覺察到自己的想法念頭行動力有很大的不同。


*************************************

上週六結束台北NLP知覺課程後,

一位伙伴這樣留言敘述他離開課堂以後內在發生了甚麼?

他這樣說:


今天的練習過後,我的內在肯定發生了什麼。

回家路上一路心緒紛亂、心跳快速就像喝很多咖啡一樣。

所以下一步,

就是要讓內在系統自己運轉到達平衡狀態嗎?


其實,這種情形常常發生,

因為時間線是我們內在威力很大的隱喻,

所以,當我們動了我們自己的時間線的時候,

一些不一樣的感受或者生理反應,

是很容易產生的現象。

因此,這位伙伴發生的狀況,

或許就是屬於內在對於時間線的變動的自然反應。

這時候,就是好奇的允許內在做它需要的調適。

所以,我這樣回應他:

有時候不用特別做什麼,

就是抱著好奇心,允許自己的內在
去運作,

然後看看發生什麼?

當然,時間是成就一切的魔術
師。


過了一天,我詢問他:

對了,今天感覺如何呢?

我想過了一天,如果是因為不習慣而引發的不舒服,

應該就會澄清穩定下來,

如果不是因為不習慣,而是因為引動或者破壞了內在的均衡而造成的難受,

那麼身心的反應就可能會繼續持續甚至強化。

他的回應如下:

『‎
...我感冒了~~不過我覺得我今天的步調比較緩慢一點,

比如騎車比較慢一點,

可以欣賞風景,不會強求自己要
快點騎到目的地。

走路走慢一點,不會氣喘吁吁的。


呵呵,果然過了一天,情況就穩定下來,

那麼,昨天的不舒服只是因為很認真的在課堂上對自己的時間線做了調整,

因為不習慣,而引起的不適應而已。

他又問:

可是我昨天明明覺得我的「過去」時間線拉到前方,

甚至提
高,感覺有包袱,有壓力。

但我今天卻很從容,很納悶!


這樣的改變,首先,是正向的,昨天有壓力而今天沒有,

這意味著原來的調整造成負向的影響,

然而,一天過後這樣的影響帶來正向的改變。

所以,我的推論會是,

從背後調整到面前的因素,很可能是壓力源,

然而我們的這位伙伴內在已經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

來對他的這些造成壓力的因素,

進行整合,甚至於從中汲取資源。

然而要先確認我的推測是否正確,

因此,就得先知道他的過去的圖像是否呈現出相對應的特徵?

因此,我這樣回應他:

恩,這是耐人尋味的。

首先,動到時間線常會有不習慣的感
覺,所以這需要時間觀察。

先來猜一下,我猜測,你的過去的圖像應該是大而暗的
,不知道是不是?

他的回應如下:

在剛開始引導的時候五年前是滿大的,也滿暗的,

但5個串
起來後,我反而覺得它相對地變小了,仍維持暗暗的。

上一
週、今天、一週後的大小一樣,中等大小,兩度較亮與溫和

五年後則是最大,最明亮,我很喜歡5年後這個畫面的感
覺,

但回到現實面5年後畫面出現的是我不喜歡去
的。

果然,過去的畫面是大而且暗的,

難怪在剛調整的時候,會有這樣的反應。

既然後續的反應是正向的,

那麼,也代表著他的內在開始去面對過去的種種經驗,

與自己的過去取得一種和解,

甚至於可以釋放出新的資源來。

於是,我恭喜他:

恩啊,恭喜你的內在,

開始進行對過去有接納與整合的過程
了。

他繼續問:

那我要把時間線改成課程上試穿的形式嗎?

或是先不要理它,讓它
自己變化?

真是認真而又努力的好伙伴,

其實,那只是課堂上的一個體驗活動,

體驗完,知道說調動自己的時間線就會給自己帶來不同的狀態,

這樣子就已經達到了我們所要的目的。

除非我們很希望自己變成哪種類型的人,

這時候才會去找出他的時間線的樣式,

然後讓自己的時間線維持跟那個人的時間線接近的樣子

(我想,不可能維持完全一樣,因為我們還不是他,

因此內在的隱喻也還不能完全一樣。否則可能會造成其他不可逆料的影響!)

所以,我很開心的回應這位認真的伙伴:

呵呵。

喔,借用伙伴的時間線只是一個體驗而已,

你不一定
非要做那樣的調整。

*********************************

感謝有這樣的立即回饋以及後續的對話,

這很清楚的呈現了時間線的威力,

以及我們可以怎樣應用它的特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