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NLP的過程當中,

總是想要加強自己在各種感官管道的覺察和強度。

除了練習把注意力專注在某個感官上以外,

有時候帶上眼罩,有時候塞上耳塞,有時候強迫自己觀察很遠很遠的距離外的人們,

多多少少對於自己有些幫助。

然而天生書蟲的我,

免不了還是從閱讀當中也尋求ㄧ些資源。


像黛安 艾克曼的書,我就覺得描述得很細膩,

她把各個感官運作的過程以及感官經驗本身,

運用她的妙筆娓娓道來,

想要增進對於各種感官的覺知能力的話,

仔細閱讀她的幾本書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還有,像普魯斯特的自傳式小說"追憶似水年華",

書中意識流的描述身體的感觸覺和情緒以及對於味覺和嗅覺的描寫,

我覺得對於不太能夠停留在身體當中的朋友,

應該是會有很大的幫助的閱讀經驗。

介紹完兩位外國的作者,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張愛玲的小說,

她的長篇小說因為讀來太累,

所以我比較鍾情於她的短篇小說,

她的文字描述的細膩,

各種感官述詞俱陳,

我想有心學好NLP的朋友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啟發,

尤其她的文字當中,始終維持一個冷靜的觀看的距離,

對於知覺人稱角度當中,始終受困於第一者或者第二者的朋友,

我想,尤其會有很大的好處來了解那個冷靜與觀察可以怎樣的做到。

*********************************

那麼,為甚麼我今天會想到寫這些呢?

其實是因為前兩天在二手書店買到"張愛玲典藏全集"版當中的三本她的短篇小說集,

因為書已不全,所以店家允許單冊購買,

剛好我只想買她的短篇小說,而她的短篇小說都還沒有被人買走,

於是,我很高興的買到很棒的版本,

開心之餘,就提筆開始介紹我自己在閱讀當中對於感官管道的開發的小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