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652541_10158599032013133_7524780064698102101_n

 

Gilligan的Creative Mind
.
參加Stephen Gilligan的Creative Mind的教練課程,
撐著撐著,居然也到了第六個模組了。
.
進到第六個模組,
剛好碰上我打流感疫苗以後的小症狀,
就是拼命流鼻涕拼命咳嗽,
弄得我頭昏昏沉沉的,
然而在昏沉當中,
卻聽到從Gilligan的嘴巴裡,
說出Jung, Shadow, Collective Unconsciousness,
然後還聽到Von Franz,
然後在我失去意識之前,
我心裡面讚嘆,
Gilligan的內心,
果然是榮格啊。
.
這一次三天的主題很單純,
就是如何處理詛咒,
來自於他人對自己,
來自於自己對自己,
或者是自己對別人,
還有不知道從哪裡飄進來然後就賴在心裡不走的。
我們都承受著同時給出著各式各樣的詛咒。
我們可以把詛咒稍微給出時空的限制,
那就可以代換成限制性信念。
.
榮格的理論很吸引人,
但是在實踐的方法上大概就是想辦法增加當事人的覺察力,
然後引發內在的重組。
這很花時間,也很看人,
意思就是很難有標準可遵循並且確保有一定成功率的方法。
.
在Creative Mind的課程當中,
上到現在,
我越來越敬佩Gilligan的開拓性,
他直接面對榮格處理的議題,
然後發展出一套具體可操作的方法。
雖然說具體可操作,
其實卻又充滿了詩意還有那個與場域的連結,
以及,
始終正向的眼光,
從任何的時空對象事件當中,
找到正向資源。
.
對於限制性信念,
NLP提出了很多方法,
然而,
如果沒有真實生活上的行動所帶來的正向回饋,
這些方法的力量畢竟有其極限。
而在Gilligan這次三天的課程當中,
我想,透過對於集體潛意識的覺察,
在愛的場域當中的連結一切資源,
Gilligan發展出來的方法,
這是一條可行的道路。
.
.
附記:
第三天的內容更讓人感動,課後的練習團體我們就是練習說與聽,形成community以及扶持。最後結束的時候,從我心裡面蹦出來的一句話是:
Love is the nature, and it's everlasting.
.
.
#Stephen Gilligan
arrow
arrow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