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很特別的組成,

男性的比例壓倒性的超過女性的成員,

看來,

追求自我成長的男士們,

其實比想像中的要來得多喔,

尤其是經過了一定的人生歷練以後,

透過學習,為自己的過往做個整理,

同時為自己找到可以『安住』的目標或者方式,

也是大家的美好願望吧。

一早,先做了一個小小的冥想,

享受一下早晨的時光。

接著,我跟小馬的開場,

做些自我介紹以及談談NLP對我們的幫助與影響。

然後呢,一個簡短的自我介紹,

居然就可以有笑聲與淚水齊發的感動。

在『建立關係』的活動當中,

可以看到夥伴們的融入與享受,

在分享的時候,又是如此的熱烈與相互支持,

這真是令人感動的畫面。

在進行『基本假設體驗活動』的時候,

練習的夥伴臉上煥發出來的光澤,

讓我印象深刻。

分享的時候,有人提到,本來不清楚那個假設在說什麼,

但是一旦就是帶著那個假設進入情境當中,

就突然覺察到,原來自己完全了解那個假設究竟說些什麼。

很棒的發現,『有效比真實重要』,這個假設之外的前提,

在這裡強而有力的顯現出來,

這也讓我想到另外一句話:『體驗比猜想有用。』,呵呵。

********************************


第二天,我們繼續討論基本假設,夥伴們觸類旁通,

在不同的假設當中,以自己的生命經驗作為印證,

讓這些文字頃刻間擁有了血與肉,變得具體而有生命力。

接著,我們介紹基本改變模式,

我們討論了框中框。

於是,開始進入建立關係的一些方法。

首先,是感官語言與非感官語言,

接著,是感官測量,我們進行了視覺的感官測量以及聽覺的感官測量,

我們也介紹了觸覺的感官測量的步驟,

或許夥伴們可以找到好朋友或者家人來一起做做這個練習。

最後,我們介紹了入映系統以及述詞,

從對於旅遊經驗的敘述當中,我們可以找到主要常用的述詞系統,

於是,給了大家一個挑戰,嚐試著選擇一個平常比較少用的述詞系統,

來重新經歷一個事件,或者,在生活中,偶爾刻意的變換到那個述詞的知覺系統,

來經驗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

*********************************

在熱烈的分享氣氛當中,不知不覺收團體就花了三十幾分鐘,

這是很精緻而且感情交流很深的一個團體,

我很珍惜夥伴們的認真,對待自己,對待夥伴,

也感動於相處的真誠以及誠摯,

謝謝大家,你們都給了我一扇通往這個世界的門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