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天的早晨,和幾位NLP的朋友聊MSN,他們都是很用功的人,正在在職進修,有的人還跟女兒一起唸書呢。

覺得我們對談的內容,對於學過NLP的朋友來說,在讀書,尤其是為了準備考試而讀書的時候應該多少有點幫助,所以整理一下,貼在這裡。
 

    對了,這裡面有很多專有名詞,因為這是貼給NLP的學友們分享的,所以請恕我不對任何其中技術的操作過程或者名詞回答各位的詢問。但是歡迎就概念或者任何您的心得,一起分享和討論。^^

 

生命樹

 

**************************

小玉 說:最近我們唸書很辛苦,每看十分鐘,自動進入睡眠狀態,有什麼方法可以去除自動化?

 

生命樹:那就是專心的狀態被混淆污染了。得重設專心狀態的心錨,覺察自己只要離開專心的狀態,就馬上起來動動,一直到可以再度專注。

 

小妮 說:專心狀態?被混淆?

 

生命樹:對的,寧可每次只念五分鐘,但是都在很專注的狀態裡面,然後再慢慢把能夠專注的時間拉長。

 

小妮 說:我的問題是 我總是會卡住  只要不理解的小小點  我就會堵住後面的流  (我女兒的老師打電話給我,他說女兒的自然與數學一直不行,我猜我們都太線性思考,但是明明有很多東西,好像不能這樣子念的。

 

生命樹:我想小妮以前讀英文,大概卡在查單字上面

 

小玉 說:恩,然後就不念?

 

生命樹: 呵呵,對啊,換個方式念啊,用你的身體咩,就做做深呼吸啊,做個伸展啊,都很好。然後提醒自己專注, 再繼續念, 慢慢拉長那個專注的長度。

 

生命樹:關於小妮線性思考的問題,我想到的是,人類的學習,是有兩種機制的, 一個是由上而下,最明顯的例子是完形,生活當中叫做直覺。 一個是由下而上,從零件慢慢到整體。有的是先有概念在充填內容,有的是不知道輪廓慢慢像拼圖那樣,這就像拼圖。

 

小妮 : 恩 我的好像是後者

 

生命樹:一開始你不知道你在讀的內容的重點是什麼,就像剛開始拼圖一樣,但是拼到幾塊以後你開始會有個猜想。這時候就是那個由上而下的機制開始工作了,如果那個猜想對了,拼圖的速度就會快很多很多。如果你只使用其中一種,那就會出問題。

 

小玉 說:所以被卡住的時候,怎麼辦?

 

生命樹:小妮自己一開始都說了,他跟女兒都很線性思考,如果用nlp的方式,那就是用知覺角度,換到第三者的位置,然後加上六步改觀法,先謝謝那個按部就班奉公守法的部份,同時允許那個創意的部份出來。小妮在讀書上面跟衝事業上面,我覺得使用的策略,或者說出來的內在的部份,我感覺上好像不太一樣^^。呵呵,聽那些數學很好的人說,他們都是用圖像,看得到,就解得出來。

 

小妮 說:對啊!是不是對自己的知識自信心不足夠?我在說與寫的部分,也很不一樣的策略,現在很痛苦說。女兒也嚐到痛苦,我也叫他說不要線性思考,但是,我自己也改不了。人家看原文書,可以很快的瀏覽。

 

小玉 說:所以要將自己想得很廣,擴大可能性

 

小妮 說:我一個字翻譯不順  我就整張翻不出來了

 

生命樹:恩啊小玉說得很好,這讓我想起愛瑞克森跟吉利根愛用的『柔焦』。 催眠的時候我們用柔焦的眼睛看對方,讀書的時候也可以試著這樣做。讀書很多時候重要的概念在後面, 如果在前面卡住了, 那就開始隨意往後翻,看看啥米吸引住你,或者哪裡特別能懂,就停下來在那裡多花點時間。通常這樣子,回頭再看前面卡住的部份,基本上就自然解開了

 

小玉 說:這蠻有用的,我最近找許多文章,就像是無頭蒼蠅,有時候根本不知道整個文章的結構,只是去找自己要的部分,連自己的論文都不想回頭再去看。

 

小妮 說:我有做過類似的嘗試,但是,心念好像就卡住在前面,對於後面的理解力變差,女兒也這樣。我也發現很慘的是 我們相信他人,不相信自己。例如。別人說過了我會記得特別深刻。 他的補習老師教過他 他就會很記憶深刻,依賴外人的確認。這會讓自己很沒信心,或許靠自己理解的與外人說的沒有什麼太大差異,但是,無法相信自己的理解, 必須依賴外部的資源,這很難過。

 

生命樹:這個『別人說的』才記得住,有可能是相信的來源,那是meta program的特質。也有可能是『聽覺』,那是優勢學習管道,你可以試著去辨識一下。如果是後者,其實就是自己說給自己聽也就可以了,不一定是需要別人來講才有用。
       至於線性的學習嘛,那改改策略吧!首先,只看每段前一句跟後一句,然後,分成幾個部份,從後面往前面看。既然一樣都是看不懂,那就從後面往前面看也沒啥米損失,不是嗎?然後起來走走,想想看,如果你是作者,這些材料放在一起是幹啥米用的?然後再從頭開始看下來。

 

小妮 說:恩恩,有感覺了。從作者角度想,由上往下。

 

小玉 說:OK, 我現在理解打瞌睡是一種心錨,所以可以換環境,位置,否則沒處可換的時候,趕快起來動動,延長清醒的心錨。

 

小妮 說:中斷模式嗎?還是另外設心錨?老師

 

生命樹:兩樣都是啊,先中斷,然後專注的念,這也是重設心錨。只要一覺察失去專注,就停下來,避免專注的狀態被污染。

 

小妮 說:老師,我的怎麼辦,我對自己的學習 有很大的不確定。現在讀書很吃力,尤其弱項的。我翻譯就要花很大的時間  而且沒有逐字逐句翻一齣來,我就覺得不懂,不是很理解,想要找很多人求證。

 

生命樹:找人求證這也是好辦法,不妨發起大家組讀書會,一人負責一段,仔細看過的人就講給其他人聽,這樣其他人自己看的時候,就能夠帶著概念去看,這樣就輕鬆很多。
       你說的弱項需要找很多人來求證,大概也是一樣的情況,因為弱項就是我們缺乏概念或者生活經驗的連結的科目,這時候我們就變成過度僵化到只使用由下而上的學習方法,不然就是找信得過的人給一個由上而下的概念。這中間我們自己上下交替自然形成的連結,這樣的學習過程與改變沒有在我們的腦神經當中發生。

 

小妮 說:恩恩,那女兒要怎麼突破阿?

 

生命樹:這個嘛,首先在於讀書的專注,你女兒心理狀態,是不是能夠分清楚,讀書的時候就是專心讀書呢?

小妮 說:他還滿專心的,他跟我一樣線性思考,向下往上,是由上往下。

 

生命樹:再來就是時間夠不夠。如果是線性思考,那你可以跟他練習統整裡面的改觀,或者隱喻裡面的聯想。另外,要釐清一下,是專心讀書呢,還是專心煩惱讀書?這是要注意的。如果一直被理想狀態干擾,那整個人會進入到挫敗的狀態。這樣子就算花很多時間讀書,書還是讀不好的。因為整個身心狀態不是在讀書的狀態,而是在挫敗的情緒裡面。

 

 

小妮 說:恩恩,我就是這樣啦,英文英文。

  

生命樹:恩啊,所以時間不是花在唸書上面,是花在自我挫敗上面

 

小妮 說:對對對,我閱讀越敗,女兒也是。

 

生命樹:這也是心理狀態的轉換卡住了,有的人談戀愛功課不太受影響,有的人還沒談到,只是在憧憬就讓功課一塌糊塗,關鍵就是在能不能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就進入那個心態。

 

小妮 說:哈哈,目前我做得不錯,沒戀愛,沒對象。

 

生命樹:真是偉大的母親啊。不過,沒有談,但是心情呢?

 

小妮 說:我發現她還是停留在中性一點的狀態,目前追求的仍是同儕認同,會被同學(死黨)的情緒受影響,但是還沒有進化到女孩子的想要交男朋友的階段。

 

生命樹:嗯嗯,那好,可以多一點時間,來得及幫她建立這些有用的讀書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