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對於學習的過程,認為分成四個階段:

無知無能Unconscious ,  Incompetence

有知無能Conscious     ,  Incompetence

有知有能Conscious     ,  Competence

無知有能Unconscious ,   Competence
簡單的講,所謂的學好一件事情,

NLP認為是從完全沒有概念,然後開始有意識上開始了解,

到要花很多注意力很小心才能操作出來,

到了最後,可以完全不用花力氣在注意那件事情同時能夠很自然的完成。

像學開車一樣,一開始完全沒有概念,

後來開始生吞活剝一堆名詞,

再來就是小心翼翼的開始練習駕駛,

到最後可以一邊講手機一邊看風景。

那麼,學習NLP要多久呢?

*********************************

話說時間過得真快,台北NLP系列課程的第四個課程也即將完成

除了感謝學員們認真的學習以外,

我想特別提出來一點,我記得我也在課堂上提起過一個神奇的數字,

我在好幾本NLP的著作的序言當中都看到的,

很多nlp的作者都提出來一個時間點,七年

這些作者的NLP的老師,不外乎是Bandler或者Grinder或者Dilts,

這都是開山始祖或者大師中的大師,

然而他們在有機會運用或者練習這些技巧的情況下,

仍然要花七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夠聲稱自己能夠自在的使用NLP的理論與技術,

並且用以產生自己所需要的工具。

以台北NLP學員們的用功以及進步的的速度來講,

我相信用不到七年,或許連四年都不需要,就能夠很好的掌握和運用關於NLP的種種。

但是要能夠真的活在NLP裡面,我想多少還是需要時間,

需要這些時間帶來生活上的體驗與實務上面的經驗,

只要看看阿德哥哥最近寫的文章,

就知道當掌握了心法並且真的活在NLP裡面,

能夠讓人發揮出怎樣的智慧與魅力。

*********************************

學NLP跟學開車不一樣,

開車的技術原來我們是沒有的,因此只要按部就班的學習,

養成正確的習慣和態度就大功告成了。

可是學習NLP就不是這樣了。

我們都有我們原來賴以維生的技倆,

有我們原來看待世界的方式,有我們原來與人互動的習慣,

因此,學習NLP的過程,遠比單純的學一個技能要困難得多。

因為,這是一個對於我們過去的種種,一個如實看待的考驗,

也是過去技倆如何融會轉化的大工程。

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必然有衝突與矛盾,

有混亂的感覺是好的,代表在學習NLP的你,

真的有努力把學到的概念放進真實的生活裡面,

因此你原來的框架受到震盪,於是你對於自己,對於這世界,

你原來的觀點被晃動,因此暈眩,因此小小的難過,

這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或者更可以這樣說,是必須的。

**********************************

在追隨王神父學習NLP的過程當中,

有的課我上過四次,最少也都上過三次,

學員,助教,然後助講。

慢慢的,慢慢的,於是,我才有那種對於NLP能夠有所掌握的感覺。

我不是說,每個人都需要像我這樣子走過這麼漫長的學習道路,

然而,

如果願意真的讓自己的人生有些不同的話,

或許這樣的路程也還有值得參考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fetree 的頭像
    lifetree

    NLP..全腦學習..催眠舒壓..夢工作..生命樹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