咻模式是在『知覺』課程當中會介紹的重要NLP的方法,

它是一種把不想要的身心狀態轉變到期望的身心狀態的一種很快速而有效的技巧。

跟好朋友一起討論怎樣子可以提高咻模式成功的機率,

這位好朋友對NLP的涉獵可以說是我們這群人當中最廣的,

他的思路也是最精細的。

他的發問,讓我有機會仔細跟著他一起思考怎樣提高咻模式的效果,

收穫很大,真是有朋友的感覺好好呢,呵呵。

把對話整理一下,貼出來跟好朋友一起分享。

也歡迎大家提出來您的看法。

生命樹

*******************************

咻模式怎樣子可以提高成功率呢?

 

好朋友這樣問我。

 

我知道,其實他心中有比我還清楚的答案,

 

所以,我問他,你怎麼想?

 

他分享了一個經驗,有一次夥伴們在練習咻模式的時候,

 

有一組怎樣就是做不出那個效果來,

 

於是他過去幫忙,他發現是那個要取代的畫面的吸引力不夠強,

 

他就問資料提供者,你最喜歡什麼?

 

然後他把那個情景放到畫面當中,

 

然後呢?呵呵,然後就做成功了呀。

 

咻模式,主要是用來重設大腦裏面因為一次強烈的經驗所產生的強固的連結,

 

它的成功與否,就在於新的用來取代原有連結的畫面,它的吸引力是否夠強大,

 

所以,想要提昇咻模式的成功率,或者實施後效果的強度,

 

那麼,我認為可以在設定結果的時候多花點力氣。

 

尤其是對於結果帶來的後果,應該多強調,也就是好處,

增強那個動力,讓新的連結的強度可以勝過原來連結的強度,

 

或者更精確一點的說,

讓原來的刺激能夠順利的連結到新的反應去,而不再引發原來的舊的反應。

 

咻模式的重點,我的看法啦,

 

在於做的那個當下,是不是真的想要?

 

只要作用力都一致,不會互相抵銷,

 

這樣子新的神經連結就有辦法做好

 

只要做好了,就不用管其他的,

 

因為原來的連結,也不是當事人意識下決定要這樣連結的。

 

好朋友問我,那麼做作生態考量,是否能夠提高咻模式的成功率呢?

 

這一點,我的看法跟好朋友是一致的,

 

好朋友認為說,做咻的人一定都是有內在衝突的,

 

所以做生態平衡,只會讓自己更亂,

 

怎麼說呢?因為,現狀才是你最終的「平衡」,

 

好朋友這麼說,讓我想起好朋友凌坤楨老師常說的話:

 

我們所有意念的總和,就是我們現在的這個死樣子。

 

好朋友繼續說下去:

 

舉個減重的人為例,也許,他想瘦(那是腦袋『想』的),

 

但潛意識裡,瘦代表的是沒人愛,

 

好,那他的現狀是,不瘦。

 

做咻的適用場景某個行為,不適宜

 

所以他也許選的是,吃飯到2/3時就停下來

 

好,引發因素有了,再來就是理想狀態

 

咻的成功,只要他吃飯2/3停就可以了,而不是他變瘦

 

但是,如果在談他要什麼時,

 

真的出現一個美好而且真正想要的畫面

 

我想,一定也會加上最後的,有人愛,被珍惜的畫面

 

不然他一定「笑不出來」。

 

*************************

 

我覺得,好朋友的例子太棒了,

 

他這樣說,讓我想到,

 

生態平衡的考量,它並不會影響當下做的效果,

 

只是如果真的牴觸到當事人的系統動力的話,

 

當他回到原本的生活圈的時候,

 

不然就是造成和重要他人的衝突與矛盾,甚至於關係的破裂,

 

不然就是系統的動力會讓本來已經做好的改變慢慢回到原狀。

 

所以啦,生態平衡,是做完以後個案回家跟家人相處的問題,

 

比較不是在那個當下能不能咻得過去的問題。

*************************

好朋友最後丟下一句話來,

他問我:你想想看,
NLP哪些模式的步驟裏面沒有列出生態考量的?

那又是為了什麼緣故呢?

啊,大哉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