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們都知道我喜歡買書,

買了許多書,花的錢就不去算他了,

麻煩在於,房子小小間,

可是新書一直出版,

舊書又沒辦法(這是一種無奈)清除,

所以房子裏面堆得滿滿到處都是書。

看了幾本書,都說這也是某種類型的『強迫症』,

想來也多少有這種意味。

不過呢,今天要來寫一本書的故事,

這本書是『The Handbook of Gestalt Therapy』(完形治療手冊),

是台灣的翻印本,很厚喔,八百頁,

因為紙質的關係,放著放著已經有點陳舊的樣子出來。

說真的,好幾次打算把它清除掉,

但是總是想起這本書是怎樣到我手上的,

於是就找個地方塞著,捨不得丟。

那是大二大三的時候,

有個好朋友如蒨介紹我們去參加某個學長自己辦的美學演講,

有一次他大概也是書堆滿滿,所以舉辦跳樓大拍賣,

我大概就是以幾十塊錢買到了這本書,

後來在大四諮商理論實習的時候,還靠著這本書裏面的個案逐字稿,

翻譯出來,成為我們這個小組拿分數的依靠。

過去二十年來,看到這本書,會讓我懷念年少時候在各個知識領域的闖蕩,

會懷念和好朋友們共同切磋分享的快樂,

也會想起自己在專業上打底的每一個腳步。

所以,雖然這二十年當中幾乎都沒有翻看書裏面的東西,

不過它還是留存下來。

一直到最近,為了準備帶領NLP的『統整與改觀』,

所以買了一些完形治療的書,

這些書裏面不約而同都提到Perls的幾本書:

Gestalt Therapy Verbatim: Introduction

Gestalt Therapy: Retroflection, Introjection, and Projection

In and Out of the Garbage Pail

我遍尋不獲這幾本書,一直到我突然想到手上的這本完形治療手冊,

結果一翻開,發現前兩本書被完整收錄在這個手冊裏面,

第三本書的精華也被摘要收錄進來。

呵呵,一下子不知道心情有多快樂啊。

有時候,寶藏就在手上,只是因為自己還沒有那個程度去辨識,

所以,它跟廢紙在那個時候來說,沒有兩樣,

一直要到這個時間點,才有那個能力去辨識以及閱讀。

雖然說買書有一點點強迫的意味,對我來說,

不過以這個例子來講,這樣的行為其實還是有他理性的基礎存在吧,

我這樣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