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們很不能接受的事情,

我們如何找到正向意圖呢?

這幾天在達賴喇嘛的『真愛無限』(天下文化)書中,

讀到這麼一段話:

『......重點不在於這個人對你好不好,而是這個人跟你一樣,都想離苦得樂。

既然這個慾望存於眾生心中,你對它的認知可以延伸到每個人,

讓你的愛奠定穩固的基礎。一旦你把重點放在彼此的相似度,

愛的基礎就會穩固,不會因一時的狀況(而)搖擺。』

這是達賴喇嘛在『愛與執著的不同』這章裏面的一段話。

接下來,他舉了一個例子,他在說明的是怎麼應用這個平等心,

然而從NLP的角度來說,卻是從剛剛引用的那段話,

也就是人的基本需求其實是一樣的角度,

怎樣去找到對方,即使是你的冤親債主,跟你在這個人的需求上面的共通點。

他這樣舉例:

『舉例來說,在我自己的修行中,

當我想到某個人正在我的家鄉折磨西藏人民,

我不會只想到那個人不好的態度和行為,而是想到那個人跟我一樣,

只想離苦得樂,但是他或她自己選擇痛苦,故意破壞他人的快樂。

從這個角度看事情,我的反應就是愛和慈悲。

我選擇這個觀點,這個角度,如果我把那個人當成是傷害西藏人的敵人,

愛就不會是我的反應。」(頁148)

達賴的這段話,讓我想起NLP的一條基本假設:

『每個人都會選擇當下對他來說最好的行為。』

的確如此,當我們看到對方和我們在人性層面上的共通點,

當我們了解彼此都不過是被世間種種所束縛的凡夫俗子,

那種看見,或許就可以幫助我們彼此之間,得到共同合作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